一周經濟回顧(2014年6月22日)

【新唐人2014年06月2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87)(2014年6月22日):英國農田價格飛漲,投資回報率高達20%。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星期二,中紀委發表了一篇很長的文章,談到美國的熱門電視連續劇 – 紙牌屋。文章說,《紙牌屋》和電影《美國黑幫》等美劇中的濫用權力情節是真的嗎?美國真有那麼腐敗嗎?事實上,深入探究下去,就會發現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的腐敗問題依然普遍。文章說,這些美劇讓中國觀眾大感意外,因為這些故事情節跟西方國家所標榜的清廉政府形象形成了鮮明對比。在中紀委網站的每日滾動要聞中,這篇文章赫然在列,其他網上有名的文章大多是各地反腐鬥爭中堵住了新的漏洞,以及最新受處理的幹部名單。首先,《紙牌屋》也好,《美國黑幫》也好,這是電影電視,是虛構的故事情節,中紀委至於拿來說事麼?當然你也可以說藝術來源於生活,有其生活原型。第二,言下之意是,從電影電視的情節可以看出,美國和其他標榜清廉的國家並不清廉,有什麼資格說中共腐敗呢?這是什麼道理呀?腐敗就是腐敗,腐敗就是壞,誰都可以說得,包括腐敗分子,不是這個道理嗎?再者說,跟中共相比,美國政府的確要清廉的多,難道一個飯前沒洗手的君子,不能批評一個三年沒洗澡的無賴髒嗎?第三,一個政府的清廉,並不在於沒有官員腐敗,關鍵是有沒有遏制腐敗的機制,現在的人道德水準不高,擱在一個有權的位子就會腐敗,關鍵是有沒有監督的機制。在民主國家,官員民選產生,真正是選民的公僕,一旦選民不新人就下臺;在自由社會,官員還受到新聞監督,整天被聚焦在聚光燈下,用放大鏡審查;在法制的國度,官員犯罪沒有任何豁免和特權,真正的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中共制下,既沒有民主,也沒有法制,更沒有自由,怎麼能比呢?在國外待久了,很多時候難以理解中共官員的思維方式。比如說,一位中共高官訪美,在記者會上有記者批評中國沒有新聞自由,這位官員一副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表情,反擊說,中國有上萬種不同的雜誌,有多少電臺、電視臺,有多少報紙等等,怎麼能說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呢?難道,新聞產品多就說明有新聞自由嗎?不用多,把新唐人電視臺擱到中國大陸試試?美國政府每年都出版中國人權報告,列舉相當多違反人權的事例,是基於受迫害人士的經歷和目睹收集整理而成的。北京政府也每年出版一本美國人權報告,基本是收集美國新聞媒體有關的報導整理而成,中共以為針鋒相對的出版人權報告就能打平了似的。易凱資本總經理王冉,在他的新浪微博上對《紙牌屋》相關爭議有這樣的評論:還是有一點顯著不同,《紙牌屋》這樣的劇只能在其中一個國家拍出來和播出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