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透了!國家電網山東幫現形

【新唐人2014年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6月16日,中共審計署通報了對「西電東送」21個輸變電項目的審計結果,指出國家電網公司和南方電網公司在輸變電建設管理中,存在著違規招投標、私設小金庫、多計工程款等諸多突出問題,問題資金高達66.8億元,其中1.19億元無法查清去向。兩家公司共有89名負責人因此受到處罰。

違規招投標最為嚴重

西電東送項目始於1993年,截至2013年已耗資1790億元。此次審計範圍包括2014年4月至7月的一些項目支出。

早在國家電網剛被曝出正接受審計時,國資委一內部人士就預測說,國家電網等央企存在的最嚴重問題就是招投標的問題,這也是央企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

而從此次審計署發布的審計結果來看,違規招投標正是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在輸變電建設管理中存在的比較突出的問題。在66.8億元「問題資金」中,涉及金額最多的便是違規招投標。其中未按規定招標、虛假招標、變相指定實施單位等「違反招投標規定」問題,達34.38億元,占審計抽查金額的16%;在設備材料採購、招標代理等業務中,電網公司直接指定關聯企業,並藉機多支付相關費用,由此向關聯企業輸送利益也達8.18億元。

此次審計顯示,在渝鄂第二通道及鄂西水電送出500千伏輸變電等工程中,項目法人華中電網公司指定該公司職工持股企業湖北豐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負責設備材料採購,並按一定比例收取採購代理費用;而豐華科技等4家公司也向材料供應商亂收費達16536萬元,這些資金均以分紅等形式發放給華中電網公司員工。

審計結果也顯示,國家電網所屬的中國電力科學院下屬企業中電普瑞科技有限公司等,屢次從外採購相關設備,再加價賣給國網旗下的華北電網公司等負責西電東送項目的法人。

一家曾參与國家電網招投標的山東企業負責人透露,電網企業內部已形成了這種小圈子,招投標都是給小圈子內部的人,其中有個著名的山東幫,採購也是由自己人負責,收費再分紅。

查獲小金庫13億

除了違規招投標外,國家電網私設「小金庫」的問題同樣令人觸目驚心。

審計署的審計顯示,國家電網下屬各省市區各類公司套取建設資金私設「小金庫」總金額高達13.8億,被查出存在小金庫問題的有陝西、湖北、湖南、寧夏、甘肅、北京6省市區公司。

據悉,其中湖南省電力公司下屬2家施工單位——湖南省送變電工程公司和湖南省電網工程公司私設的「小金庫」金額最為巨大。自2008年以來,這兩家公司在西電東送、農網改造等多個電網建設項目中,以虛構材料採購、土地徵用等方式,將10.83億元電網工程建設資金賬外存放,私設「小金庫」。

此外,自2006年以來,陝西送變電工程公司及其所屬單位在承建寶雞至干縣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寧東至山東±660千伏直流輸電示範工程等項目時,通過簽訂虛假合同、開虛假髮票、編製虛假工程結算書等方式,套取1.5125億元電網工程建設資金。其中3193萬元用於發放職工獎金和列支招待費等,其餘1.1932億元,審計署稱「因審計手段有限無法查清去向」。

而在2006年至2010年,湖北省送變電工程公司送電三分公司也以虛列施工成本等方式,套取約9000萬元電網工程建設資金並進行賬外存放,還多次分批銷毀「小金庫」會計資料。

電力系統一位高管透露,私設小金庫、賬外賬是央企普遍存在的問題,但因為國家電網太有錢了,所以這一問題就更顯得突出,私設的「小金庫」主要是用來發獎金了。

此外,由於初步設計概算偏高,約束力不強,加之多支付工程價款、擠占工程建設成本等問題,導致多計投資10.43億元。

審計署強調,此次審計發現的涉及工程招投標、設備材料採購、建設資金使用等方面的違法違紀案件線索,已移送有關部門查處。

自今年1月以來,已有10多位來自電力、煤炭、石油等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落馬,包括近期落馬的中共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以及該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

《新紀元周刊》報導稱,如果說中石油、中石化、電力、煤炭、核電站等是中國大陸壟斷行業的「大老虎」,那麼能源局就是管這些「大老虎」的,江派核心成員周永康、曾慶紅等人藉以斂財的途徑也要經過能源局這一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