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提醒遵守一國兩制真義 中共舉遮擋牌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10日首次就香港「一國兩制」落實發表白皮書,表明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後,遭到各界和香港團體的抗議。美英提醒中共當局遵守一國兩制真義,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表說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共香港白皮書事件不斷升溫。

據BBC報導,在中共國務院的香港白皮書10日公布後,美國國務院和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11日都對這份針對香港的政策性文件做出反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望中共信守對香港按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支持的一國兩制是保證香港除了國防和外交事務之外的所有其它事務,都享有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這樣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在中共北京的白皮書公布之後也聲明,香港的成功基於《中英聯合聲明》對一國兩制所承諾的高度自治。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還表示,要繼續保持香港持續繁榮的最好途徑,是實行符合香港民意的普選制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竟然聲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或指手劃腳。」

香港大律師公會12日發表聲明說,白皮書中稱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為「治港者」,會向外界發出錯誤的信息,使人誤認為法庭是政府的機器,與政府互相配合。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陳健民向BBC中文網表示,「一國兩制」白皮書帶出的訊息是「一國」壓倒「兩制」,白皮書的公布等同中共宣布香港的高度自治死亡。

陳健民重申,中共在這個時間發表白皮書,明顯是針對為爭取普選而進行的6.22「佔中」行動,希望向香港人施壓,告訴市民不要存有任何幻想,因主權和治權都在中央手中。他表示,中共當局這種以高姿態宣示主權的做法只會令香港市民反感。

另一名「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指出,北京愈是希望香港市民別幻想得到真普選,就要更加告訴北京「我們不認命」, 「6.22」投票的表達對普選要求。

分析指出,雖然中共北京當局及香港親派都在強調白皮書的公布不是針對「佔中」,但時間上剛在「6.22」投票前的關鍵時刻,有可能導致一些本身沒有計劃投票的市民因此更注意「佔中」行動,為「6.22」投票催票。

資料顯示,中共當局自1991年發布第一部白皮書,至今已發布88部白皮書,涉國情、外交、國防、人權、地方問題等,其中包括西藏、新疆及台灣問題。

在2000年2月台灣進行總統大選,當時的民進党參選人有可能勝出,中共北京當局在台灣選舉前公布以白皮書方式,公布了《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同樣以七種語言發布,公開指出 「台獨沒有出路,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試圖左右台灣選民投票意向。結果未如北京所料,當年民進黨的陳水扁贏了。

為此,這一關於香港的白皮書引起了各界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否已經死亡」的爭議,更引起對北京試圖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擔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