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提醒遵守一国两制真义 中共举遮挡牌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10日首次就香港“一国两制”落实发表白皮书,表明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后,遭到各界和香港团体的抗议。美英提醒中共当局遵守一国两制真义,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表说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中共香港白皮书事件不断升温。

据BBC报导,在中共国务院的香港白皮书10日公布后,美国国务院和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11日都对这份针对香港的政策性文件做出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望中共信守对香港按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支持的一国两制是保证香港除了国防和外交事务之外的所有其它事务,都享有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这样才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在中共北京的白皮书公布之后也声明,香港的成功基于《中英联合声明》对一国两制所承诺的高度自治。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还表示,要继续保持香港持续繁荣的最好途径,是实行符合香港民意的普选制度。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竟然声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或指手划脚。”

香港大律师公会12日发表声明说,白皮书中称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为“治港者”,会向外界发出错误的信息,使人误认为法庭是政府的机器,与政府互相配合。

“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陈健民向BBC中文网表示,“一国两制”白皮书带出的讯息是“一国”压倒“两制”,白皮书的公布等同中共宣布香港的高度自治死亡。

陈健民重申,中共在这个时间发表白皮书,明显是针对为争取普选而进行的6.22“占中”行动,希望向香港人施压,告诉市民不要存有任何幻想,因主权和治权都在中央手中。他表示,中共当局这种以高姿态宣示主权的做法只会令香港市民反感。

另一名“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戴耀廷指出,北京愈是希望香港市民别幻想得到真普选,就要更加告诉北京“我们不认命”, “6.22”投票的表达对普选要求。

分析指出,虽然中共北京当局及香港亲派都在强调白皮书的公布不是针对“占中”,但时间上刚在“6.22”投票前的关键时刻,有可能导致一些本身没有计划投票的市民因此更注意“占中”行动,为“6.22”投票催票。

资料显示,中共当局自1991年发布第一部白皮书,至今已发布88部白皮书,涉国情、外交、国防、人权、地方问题等,其中包括西藏、新疆及台湾问题。

在2000年2月台湾进行总统大选,当时的民进党参选人有可能胜出,中共北京当局在台湾选举前公布以白皮书方式,公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同样以七种语言发布,公开指出 “台独没有出路,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试图左右台湾选民投票意向。结果未如北京所料,当年民进党的陈水扁赢了。

为此,这一关于香港的白皮书引起了各界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否已经死亡”的争议,更引起对北京试图干预香港司法独立的担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