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失勢 美外包轉向墨西哥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訊】近年來隨著中國製造業成本的上升,湧入中國的美國製造商已經將其目光轉向墨西哥和其他地區。

據《紐約時報》報導,從2010年起,美國與墨西哥的貿易每年上升將近30%,達5,070億美元(約新台幣15.26兆),而去年墨西哥的海外直接投資創下紀錄,達35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在過去幾年中,墨西哥生產的產品在美國進口市場占有的份額持續增大,已占將近14%, 而中國在美國進口市場的份額卻在縮小。

經濟學者威爾遜(Christopher Wilson)表示,由於近年中國的工資成倍上漲,因此墨西哥變成很多美國公司最佳建廠選擇。有些美國公司縮減在中國投資而轉向墨西哥,例如:生產呼啦圈的呼拉舞者公司、生產烤肉爐具的美國美可公司及生產工業機櫃的惠亞集團。

研究發現,在中國進口的零組件中有4%是美國本土生產,而在墨西哥進口的零組件中則有40%是美國生產的,更符合美國公司期望。

很多公司發現,其實現在不僅僅墨西哥是與中國爭奪製造業的強有力對手,全球還有很多類似於墨西哥的,很適於建廠的地方。因此他們已經開始尋找除了中國與墨西哥之外的更好的建廠場地。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