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城25週年 國際聚焦香港蠋光

【新唐人2014年06月01日訊】新聞週刊(425)隨著全球第一間六四紀念館4月底在香港開幕,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25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開始進入高潮。今年中共黨內搏擊激烈波及香港,從傳媒被打壓到政改紛爭,都一再引起國際的關注。臨近六四25週年,5月28日晚,美國國會眾議院以379票對1票通過了《停止審查天安門廣場屠殺的資訊》決議案,紀念六四25週年,並敦促中共公布六四真相,停止新聞審查和尊重公民人權。同一天,國際特赦秘書長謝迪(Salil Shetty)訪港3日,傳達國際特赦對六四事件的關注。

全球最大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秘書長謝迪(Salil Shetty),選擇在六四25週年前夕訪港,他在5月28日以「守護言論自由──香港的關鍵角色」為議題,向近百名傳媒工作者、駐港使節及公眾人士發表演講。他表示,香港是中國領土上唯一能公開悼念六四死難者的地方,更顯得格外珍貴及重要。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迪:「香港記者能揭露中國及其他地方的人權狀況,因此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不但對香港重要,更甚的是,它對中國大陸及其他地方都有巨大的影響。」

謝迪下午特意前往六四紀念館參觀,他說中共試圖掩蓋六四真相,感激港人一直支持大陸的維權人士。他要求中共為這些六四死難者進行獨立調查,找出真相,將元兇繩之以法。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迪:「誰是始作俑者,誰是施暴者,將元兇繩之以法,讓受害者、他們的母親、親友能最終討回公道和賠償。」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今年六四25週年,支聯會以「平反六四.戰鬥到底」為紀念主題。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25年之後,我們仍然繼續堅持,我相信大家想想,25年已經是四分一世紀,如果我們可以堅持到,那種道德力量、精神力量我覺得可以戰勝專政政權,我覺得今年特別緊要。」

口號:平反六四,戰鬥到底,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支聯會將繼續秉持傳統,在下週三(6月4日)晚上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集會。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北京封殺打壓任何關於六四的討論或者紀念活動的環境之下,香港舉起支燭光去悼念六四,去控訴這個中共政權的血腥暴行顯得更緊要。當全中國被逼無聲,連天安門母親的拜祭權利都被剝奪,我們香港點起支燭光去支持他們。」

李卓人透露,今年在中共的打壓下,部分香港傳媒淡化活動,但是國際傳媒就蜂擁來港。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我自己做的訪問已經由歐洲到美國到亞洲差不多中東都有,我相信原因一方面是八九民運的影響不只是中國,其實對整個東歐蘇聯的影響很大,所以對整個國際歷史、世界歷史,八九民運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有一日最高記錄做了八個。一個政權可以將一個歷史這麼刪除,刪除足25年,還可以繼續鎮壓。」

另外,支聯會將於6月1日舉行六四愛國民主大遊行,下午3點由維園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學民思潮及學聯則計劃在遊行後,繼續前往中聯辦抗議。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整個六四事件的出現,源於一個不公義的政權,指向的不是香港政府的特首或政府官員,指向的應該是代表中央政府官員的中聯辦,所以我們真正目標不是香港政府,而是中央政府,我們要尋找真正的敵人,就要去到中聯辦。」

學民思潮成員與警方商討後,警方答應開放一條行車線,初步不反對遊行後於中聯辦外集會,預計有過千人參加。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像徵學生願意承繼學運精神,願意繼續爭取民主自由,對我們一班學生而言,六四不但是25年前的歷史,亦有一個像徵意義,警惕我們今日要繼續在香港這個地方爭取民主,推動政制改革。」

中港两地政府在六四前夕格外緊張,計劃來港出席六四研討會的台灣學者曾建元,5月30日凌晨抵達香港機場時被拒入境,其後被遣返台灣。李卓人形容是罕有及不尋常,指北京的黑名單愈來愈廣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