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被小龍蝦鉗傷 七旬婦三天後喪命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文綜合報導)5月21下午,杭州市中醫院內一位70歲老婦因其手指被小龍蝦鉗傷搶救無效死亡。據醫生表示:小龍蝦生活在污水中,身上帶着很多細菌,而老太太就很可能死於厭氧菌感染。同時醫生也提醒民眾:身體免疫力較弱的人,最好別接觸活的小龍蝦。

大陸媒體報導,21日中午12點多,一輛急救車駛入杭州市中醫院。擔架上的患者是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太太,姓葉,今年70歲。就見她雙眼緊閉,身上蓋著毯子,露在外面的左手又紅又腫,上面的皮膚多處潰爛。

據老太太的女兒表示:這都是因為母親的左手被小龍蝦鉗了一下。那天是周末,母親去菜場買菜,順便買了一斤很新鮮活絡的小龍蝦回家,準備中午給全家做頓香辣小龍蝦。

一回到家,母親就找了個刷子準備清洗骯髒的小龍蝦。沒想到,她的手剛伸到塑料袋裡,左手食指就被小龍蝦狠狠地鉗了一下,食指立刻就有鮮血流了出來。因為趕著要做午飯,母親也沒當回事,於是拿張餐巾紙將血一擦,繼續幹活。

當天中午家人們關心她被咬的手指。「沒事的,血馬上止住了,我創口貼也貼上了。」葉老太給大家看了下自己的左手,確實沒什麼問題,大家也就放心下來。

沒想到了傍晚,老太太被咬的左手莫名奇妙地紅腫起來。第二天上午,便開始發起高燒,且很快陷入昏迷狀態。家人急忙將她送到當地醫院。可是,搶救了一天,還是沒有一點起色,期間心臟發生過多次驟停。

被小龍蝦咬一口,就致人死亡!難道是小龍蝦身上含有劇毒?

據該院參与搶救的皮膚科主任陶承軍說:看著病人腫脹且發紫的傷口,感覺與被毒蛇咬傷很像。不過聽到家屬說是被小龍蝦的鉗子鉗了一下,他們推測老太太很可能死於厭氧菌感染。

陶承軍:「厭氧菌,顧名思義就是不喜歡氧氣的細菌,在不與氧氣接觸的狀態下就能大量繁殖。我們仔細查看了老太太的傷口,與厭氧菌感染的癥狀與表現正好吻合。」

陶承軍指出,小龍蝦生活在污水中,身上帶著很多細菌,當它用鉗子深深扎進人的身體之後,厭氧菌就會在這個深得不與氧氣接觸的傷口中大量繁殖,並且還會隨著血液擴散,影響身體其他臟器的功能,嚴重的則會導致死亡。

陶主任說,葉老太太本來就有心臟病、高血壓、肝病等一系列的基礎疾病,對細菌的耐受與抵抗力都會比常人差很多,所以一旦被感染就會很快嚴重起來。所以身體免疫力較弱的人,最好別接觸活的小龍蝦。

而至於小龍蝦本身無毒,至於寄生在它們身上的細菌,只要清洗乾淨並燒熟,就不會進入消化道來危害人的身體健康。

陶主任建議在清洗小龍蝦時,也最好能戴上手套等工具保護好自己。萬一不小心被小龍蝦弄傷,一定要把傷口的血擠出來,馬上消毒,擔心的話,可上醫院打破傷風針,以防細菌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