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5月2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5月21日訊】【環球直擊】5月20日完整版(2)

提要
泰國軍方宣布戒嚴 看守政府:不知情
烏克蘭「巧克力大王」當選呼聲高
產業結合穿戴式 三星智慧錶搶得先機
切爾西花展 百花爭艷 英女王到訪

切爾西花展 百花爭艷 英女王到訪

一年一度的英國切爾西花展(the Chelsea Flower Show)於5月20日至24日向公眾開放。花展在開幕前夕,迎來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到訪。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週一(5月19日)前往切爾西花展參觀。

花園裡百花爭艷、奼紫嫣紅。除了種類繁多的花卉外,更有頂尖園藝設計師展現的最新潮流設計。

切爾西花展是英國傳統的花卉園藝展會,也是世界最著名和最盛大的園藝博覽會之一,自從1913年以來,除了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暫停外,每年都舉辦一次。

今年世界大戰100週年,為了悼念其中的一個花卉展覽就放在一個戰壕裡。

這次花展共有550家機構參展,並將一起爭奪切爾西花展的金獎。

到底金獎花落誰家,就要憑藉各家的本領了。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泰國局勢 亞太國家密切關注

泰國軍方週二突然宣佈戒嚴,國際社會,特別是亞太地區,正在密切觀察事件發展。

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表示,澳洲正在密切觀察泰國的局勢發展。

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已經有一個看守政府,所以我們正在密切監控,看看皇家泰國陸軍在戒嚴宣佈後扮演甚麼角色。」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日本期待不同意見的泰國各方,能夠避免暴力,經由民主程序和平解決爭議。

韓國外交部希望泰國儘快恢復穩定。除了注意韓國人在泰國的安全,韓國也正在考慮提高旅遊警示級別。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以菲律賓歷經軍事統治為例,倡導泰國民主。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查爾斯•何塞:「回顧最近東盟外長聲明,菲律賓支持和平解決持續的挑戰,通過對話和遵從民主原則和法治。菲律賓希望泰國能早日恢復正常。」

菲律賓已經提高了泰國的旅遊警示級別,並提醒在泰國的菲律賓人,限制活動範圍,避開任何示威場所和大型集會。

旅遊業約佔泰國GDP的10%,今年1-4月,去泰國旅遊的人數已較往年同期下降了約5%。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印度新總理莫迪 26日宣誓就職

新當選印度總理的莫迪週二(5月20日)今天獲總統穆克吉任命為總理,將在26日傍晚宣誓就職,並組成新政府。

領導印度人民黨大獲全勝的莫迪今天表示,已受總統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的邀請組織下一個新政府,並將於5月26日宣誓就職。

穆迪Narendra Modi:「總統已給我正式的任命函,我的宣誓就職典禮決定在5月26日下午6點舉行。」

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贏得下院近三分之二的席次,這是印度25年來首次不經由聯合政府執政,也是第一次,有單一政黨在下院取得絕對多數,實現10年來的首次政權交替。

現年63歲的莫迪在領導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13年後,首度踏進國會殿堂,他將有6個月的時間來組建新政府。而莫迪在競選時的承諾,要組織「更小的政府,更多的統治權」,將有可能促使重整併合併一些部會。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烏克蘭「巧克力大王」當選呼聲高

最新的民調顯示,親歐洲的烏克蘭富商彼得.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以34%的支持率,大大領先位居第二的季莫申科(Yulia V. Tymoshenko),或許將在第一輪總統大選中勝出。另一方面,即將舉行的大選,也受到了烏克蘭首富的支持。

烏克蘭總統大選即將在5月25日舉行第一輪投票,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Kiev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的最新民調顯示,有「巧克力大王」之稱的波羅申科以34%領先,前總理季莫申科以6%位居第二。

外界估計,波羅申科很可能不需要第二輪投票,直接在第一輪中勝出。

現年49歲的波羅申科,1998年步入政壇,成為議員,曾在兩屆政府中短暫出任外交部長、經貿部長等職。他在去年12月,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鎮壓抗議民眾時挺身而出,並讓他旗下的電視臺「第5頻道」報導民眾抗議,替民眾發聲。

另外,即將舉行的大選還得到了烏克蘭首富裏納特•艾哈邁託夫的支持。他在週二對親俄分裂分子提出最嚴厲的指責,呼籲他的僱員舉行和平抗議。

艾哈邁託夫是煤炭和鋼鐵大亨,在烏克蘭東部擁有工廠,手下僱員約達30萬。《福布斯》雜誌估計艾哈邁託夫擁有114億美元財富,是烏克蘭東部最有影響力的人。

「刀鋒戰士」將接受精神鑑定

綽號「刀鋒戰士」的殘奧會金牌得主、南非短跑名將奧斯卡•皮斯託瑞斯(Oscar Pistorius)於週二(5月20日)被法庭裁定,要做為期30天的精神鑑定,以確認皮斯託利斯是否真患有焦慮症,並試圖以此脫罪。

南非北豪滕高等法院主審法官馬西珀(Thokozile Masipa)裁定,皮斯託瑞斯將從5月26日開始,在位於比勒陀利亞(Pretoria)的衛斯柯畢司醫院(Weskoppies hospital),以門診病人的方式接受精神鑑定。

馬西珀法官還裁定,皮斯託瑞斯每天9點到醫院,可以在獲得醫院方面允許或到下午4點離開。評估時間不超過30天。

這項精神鑑定是為了要確定,皮斯託瑞斯是否由於精神疾病或缺陷而犯罪。

因為在此前的庭審中,辯方證人、心理專家梅麗爾•沃斯特表示,皮斯託瑞斯有焦慮症,可能會使他在遇到犯罪的時候產生高度的恐懼感。

皮斯託瑞斯去年情人節時,在家中槍殺女友斯滕坎普,他事後堅稱,當時是以為有人闖入而自衛開槍。如果皮斯託瑞斯謀殺罪名成立,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皮斯託瑞斯的庭審已經持續了將近3個月,將於6月30日再度舉行。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吳亞林等九人獲台灣「政治庇護」

有消息人士證實,台灣近日以專案許可方式,發給滯留台灣的四名法輪功修煉者,和吳亞林等五名大陸民運人士,長期居留許可。依照台灣法律,如果一切順利,他們將在兩年之後獲得身份證,成為中華民國公民。

吳亞林等人分別在二零零四到零七年間,通過不同方式到達台灣,隨即向台灣政府請求「政治庇護」。這次終於獲准。

吳亞林表示:「從此不用再擔心要回到中共專制政權之下。」

在中國大陸,吳亞林因把《九評共產黨》一書和朋友分享,被中共勞教三年。

二零零七年,他從四川出走到台灣,隨即公開宣佈退出中共:「我鄭重聲明,退出邪惡的共青團。並呼籲沒有退團、退黨的,立即退出。」

台灣政府在很長一段時間,屈於中共的壓力,對大陸民運人士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沒有定性。2008年,吳亞林甚至一度面臨被遣返回大陸。

吳亞林表示,這次台灣政府能夠以「人道理由」專案給予長期居留權,要感謝台灣關注人權的公民團體的支持。

南京街頭裝甲車巡邏 民指不是好事

近一段時間,大陸各地紛紛出現武警上街巡邏的情況。日前,江蘇南京警方也對外宣佈,每天有5000名警察武裝上街巡邏,而且配備裝甲車。當地民眾表示,這只能說明現在的形勢讓當局感到恐慌。

19號,南京警方舉行了所謂的武裝巡邏誓師大會,聲稱有400名左右的警察參加,而且警方近期新增購置的52輛武裝巡邏車、128輛巡邏車、14輛移動警務車及兩輛裝甲突擊車也在會上亮相。

據說,從今以後南京街頭每天將有5000名警察持槍在街上巡邏。

當局投入這麼多的警察、裝備在街頭維穩,當地老百姓們是否感到安全呢?

南京市民陳素英:「南京、北京不都一樣嗎?警察身上都帶槍的,你說老百姓甚麼時候看到過槍支呢,這樣的對社會治安並不是好事呀。」

自從北京街頭出現150輛武裝巡邏車上街巡邏之後,上海街頭出現了衝鋒隊,再到各地武裝上街等等,南京異見人士孫先生表示,中共當局現在太恐慌、太害怕。

南京異見人士孫先生:「也就是說,外憂內患已經達到了這種程度了。如果說他們仍舊採取暴力的方式,最終把大家都逼成楊佳,倒下去的是這個政權。」

有民眾表示,當局利用警察暴力維穩,達不到社會穩定的目的,反而會激化社會矛盾,而這些矛盾遲早要爆發。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馬就職六周年 移師台中與青年對談

今天是5月20日,馬英九總統依慣例發表就職六週年演說,不過他特地移師到臺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行,馬總統以「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為題,提出五大面向來回應青年焦慮的議題,他說「要讓台灣成為青年住得起」,不過場內有大學生靜坐抗議,場外也有國道收費員團體自救會陳情,要馬總統也來關心他們的就業權。

就職六週年,馬英九總統不只南下臺中,還要深入校園。318太陽花學運後的第一個就職紀念日,馬總統的演說,把青年世代焦慮,說是結構性問題,和世代交替的陣痛,表示執政團隊並沒有忽視,提出五項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第一、全力改善學用落差,讓青年學以致用;第二、積極促進青年創業,讓青年勇敢圓夢;第三、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第四、正面迎向自由貿易,讓台灣邁向全世界;第五、全面鼓勵青年關心國是,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

總統說要傾聽青年心聲,未來執政將聚焦在青年關心的就學、就業、房價和薪資,但臺下的青年朋友,聽了做何感想。

大學生洪同學:「我覺得政府要去反省說,為甚麼大家看不到他們所做的事,或是大家感受不到他們的回應,或者是大家對他們的批評,有甚麼要去改進的,我覺得改進這方面需要讓大家看得到。」

大學生張同學:「就是無感這樣,所以就是可能總統就是要再反省一下,怎麼樣讓政府的政策,讓年輕一代的學生更能感受得到。」

場內有大學生靜坐抗議表達訴求,場外,國道收費員團體自救會一早也來陳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我們現在還有五百八十幾個收費員,因為配合國家的政策被精簡、面臨失業,請馬總統出來跟我們面對一下,也聽聽我們失業者的心情。」

首次前進校園,除了大批媒體、抗議團體也到場,打造公平正義社會,馬總統積了六年的功課,還有待加緊完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中綜合報導

產業結合穿戴式 三星智慧錶搶得先機

穿戴式裝置是近來IT產業的關鍵字。去年三星推出智慧手錶至今,已經取得71%市佔率,apple也稱將在年底推出智慧手錶。 美商IDC分析師表示,正在看見穿戴裝置和節能,醫療等產業逐漸結合

三星首席執行官暨總裁申宗均:「它集結了晶亮有形的介面,美感和極致的生產力於一身。」

去年德國消費電子展,三星推出首支智慧手錶。推出才不到一年,今年第一季全球出貨就達50萬支、市佔率71%。遠遠超過競爭對手Sony,Motorola和高通。

不過,穿戴式裝置尚未普遍被市場接受,分析師認為。消費者仍在測試階段,產品還達不到,讓消費者每天錶不離手的價值。

IT產業分析師Charles Anderson:「我認為還要再過幾年才會看到,穿戴式裝置趨勢的大變化。因為節能系統才剛開始發展,所以隨著設備業者在做這塊,當你需要解決方案供應商來支持,提供解決方案,這些科技就是他們要找的。」

將穿戴裝置應用在節能系統。就可以遙控家裏的照明和保全系統。或是醫師透過穿戴裝置,監測病人。與各種產業的結合,是穿戴式裝置的未來趨勢。

專家認為,儘管現在仍被定位為高價產品。隨著競爭者增加,將來可能也會迎來,像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價格大戰。

IT產業分析師Charles Anderson:「有很大的機會。蘋果也即將推出智慧手錶,三星已經推出。我認為有趣的是,我們看到很多台灣和中國消費者,他們不太接受高價位。」

未來穿戴式產品的動向,除了看消費者接受度,也將和應用領域的產業發展密不可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林妤台灣臺北報導

5月20日環球財經簡訊

金寶湯 財報憂喜參半

全球最大湯品製造商–金寶湯(Campbell Soup)公布上一季財報,營收為19.7億美元,與去年持平,淨利較去年同期增長1.7%,成為1.81億美元,每股盈餘0.58美元,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是旗下的美國快餐業務成長,抵消了疲弱的國際銷售,不過金寶湯宣佈調降全年營收成長預期,從早先預估的增長5%,下調為3%。

Visa與MasterCard 被迫退出俄

Visa和MasterCard為了支持美國制裁行動,停止處理4家俄國銀行支付之後,俄國通過法律,創立自家國家支付系統,對外國公司祭出規定,其中包括拒絕服務的罰金,以及從7月起的強制安全性存款。Visa與MasterCard將有約6個星期的時間決定是否留在俄國營運,因為最新法律規定要求他們付出數億美元。

Fed縮減刺激 近最後階段

美國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表示,聯邦儲備局減碼資產收購的步調,已經接近最後階段,而且在明年下半年以前,不應該開始升息。

助逃稅 瑞信認罪賠26億美元

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同意支付26億美元罰金,並且坦承犯案協助美國客戶逃稅,因此,瑞信集團將成為十年以來,第一家在美國法院承認有罪的跨國銀行。瑞信集團表示,這個結果將使得第2季盈餘折損16億法郎,相當於17.9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保羅、雲林綜合報導

切爾西花展 百花爭艷 英女王到訪

一年一度的英國切爾西花展(the Chelsea Flower Show)於5月20日至24日向公眾開放。花展在開幕前夕,迎來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到訪。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週一(5月19日)前往切爾西花展參觀。

花園裡百花爭艷、奼紫嫣紅。除了種類繁多的花卉外,更有頂尖園藝設計師展現的最新潮流設計。

切爾西花展是英國傳統的花卉園藝展會,也是世界最著名和最盛大的園藝博覽會之一,自從1913年以來,除了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暫停外,每年都舉辦一次。

今年世界大戰100週年,為了悼念其中的一個花卉展覽就放在一個戰壕裡。

這次花展共有550家機構參展,並將一起爭奪切爾西花展的金獎。

到底金獎花落誰家,就要憑藉各家的本領了。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廚技大賽在即 15多倫多餐館競資格

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即將於六月在紐約拉開戰幕,加拿大的廚師們早已聽聞世界唯一的傳統菜大賽的大名,躍躍欲試,在過去的1個月裡,多倫多的食客們已經通過網路投票選出15家優秀餐館,而大賽的3位專家評委已經到了多倫多進行評審。

一道熱氣騰騰的名菜「蔥燒海參」出爐了!「蔥燒海參」是著名的魯菜,而魯菜常用的烹調技法多達30多種,「蔥燒海參」就使用了「燒」的手法。

多倫多「城南往事」大廚呂偉:「最重要一是調料、二是火,這兩個一定要對比好掌握好。」

新唐人全世界廚技大賽評委主席曲運強介紹,魯菜講究以湯養味,這道「蔥燒海參」要做的地道特別要講究蔥油的調製等。

新唐人全世界廚技大賽評委主席曲運強:「不管是寬汁窄汁,你的味道,蔥燒海參嘛,一定要突出這個蔥香味的濃郁。」

中國菜五大菜系的魯菜發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到了元明清成為皇上享用的御膳,這次參加評選的餐館涵蓋川菜、魯菜、粵菜、淮陽菜和東北菜,3位專家評委將親臨入圍的十幾家餐館,從備菜、烹飪到品菜全面做評審,勝出者除了贏得多倫多「最原汁原味餐館」的美譽之外,還會代表加拿大赴美國參加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

新唐人全世界廚技大賽評委主席曲運強:「現在人太講究隨意化、時尚化,我們當然不反對這個東西,但是我們還是覺得,你了解中國菜還要把它的根找著。傳統菜就是用普通的食材,用那個菜系特有的烹調技法,製作出來具有那個菜的特點,口味純正、口味突出啊,老百姓能接受的,這就是傳統菜的概念。」

這一次入圍初選的15家餐館的廚師將於本月28號為大家準備一席豐盛的大唐盛宴,彙集10道五大菜系經典菜餚,而最終勝出的5位廚師於6月赴紐約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在世界的十字路口時代廣場大顯身手!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