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能源副局長許永盛被查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繼電訊、石油之後,中大陸電力系統的官員正成為下一個「反腐」徹查的重點對象。近日,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同時被帶走的還有另一名尚未透露姓名的官員。

《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中共國家能源局近日在內部通報,副局長許永盛、及該局新能源司一名官員,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具體細節未見透露。

報道引述能源行業內人士表示,現有投資審批制度為官員尋租提供空間,審批流程不透明導致腐敗滋生,也暴露出能源審批鏈條中的利益輸送問題,暗示許永盛可能與魏鵬遠一樣,涉嫌在審批工程項目中以權謀私。

今年48歲的許永盛,畢業於天津大學,歷任國家計委基礎產業司處長、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副局長,08年起任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2012年11月升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黨組成員。

今年以來,北京當局針對能源領域的「打虎」拍「蒼蠅」行動明顯提速。從今年1月份以來,已經有十幾位來自煤炭、電力、石油等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落馬。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有多個消息來源證實,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時家中發現上億現金,執法人員從北京一家銀行的分行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

報導稱,一位業內消息人士透露,魏鵬遠被調查,可能與其負責的能源局煤炭司項目改造、煤礦基建的審批和核准工作有關。

而大陸《21世紀經濟報道》則稱,魏鵬遠可能牽扯到神華集團近期被舉報事件。該舉報材料揭露部分不法煤炭貿易商不惜花重金買通神華集團運銷公司和第三方商檢機構有關人員作假、以低卡的神華煤價格購買到高卡神華煤,從而牟取巨額利潤的行為。魏鵬遠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2014年1月9日。

外界注意到,從今年1月截至5月15日,據中紀委網站通報,能源領域已有12名高官或高管落馬,涉及石油、煤炭、電力等行業。

除了上述能源系統落馬的12人以外,今年2月27日落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和4月12日被宣布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亦被指與能源反腐風暴有關。申維辰晉京前,曾在能源大省山西官拜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國家能源局雖然只有一百多人的編制,但實權非常大。電力司更是在其中擔任重要角色,所掌管的職責範圍分別為:「擬訂火電和電網有關發展規劃、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電力體制改革有關工作,銜接電力供需平衡」,項目核准涉及諸多方面,包括電網規劃、輸電工程、變電站建設、自備電廠建設等。

陸媒在報導中引述電力行業的資深人士稱,電力司是發改委和能源局主管電力項目審批的核心部門,最近一年來南方電網高管被查,電力系統料成為電訊、石油之後又一個「反腐」重點領域。

《新紀元周刊》報導稱,如果說中石油、中石化、電力、煤炭、核電站等是中國大陸壟斷行業的「大老虎」,那能源局就是管這些「大老虎」的,江派核心成員周永康、曾慶紅之流,他們藉以斂財的途徑也要經過能源局這一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