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5月14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15日】【亞太整點新聞】5月14日

5月14日摘要
反中示威變暴動 越南千家台商遭砸搶燒
中越爭端若不解 台投資越南風險升

反中示威變暴動 越南千家台商遭砸搶燒
火線新聞來看到,中共在南海架設鑽油平台,引發越南不滿,雙方船隻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互射水炮,越南爆發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反華運動。有多個地方發生打、砸、搶、燒的情形,連台商也遭殃。在受害最嚴重的平陽工業區,部分工廠遭縱火。台塑集團在越南仁澤投資設立的台灣興業廠區,14日凌晨也被侵入攻擊,雖然主要辦公區與廠區並未淪陷,當地台商已經是人人自危。對此外交部今天也發出嚴正譴責。

台化公司總經理 洪福源:「這原來是一個客廳,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同事的東西。」

越南反華示威擴大,位在仁澤的台塑旗下公司也難倖免,公司財物被破壞,損失仍待估計。位在平陽的台廠,遭遇更嚴重的暴亂,13日下午開始,廠區被暴民分批入侵洗劫一空,晚間還被縱火。

電訪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同奈分會理事 簡俊仁:「無預警的,無預警的,我們都留越南人在裡面,我們台幹都已經離開了,我們現在是看狀況,今天先停工,看晚上怎麼樣,如果晚上還有這樣的話,可能明天再停工。」

外交部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並且召見越南駐台代表,譴責暴力行為。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們對於這樣的暴力行為,我們是強烈譴責,而且我們也向越南政府提出嚴正關切。」

當局出動鎮暴與軍隊,平陽態勢趨緩,但暴民流竄往其它省份,越南當地暴亂短時間難以平息,外交部表示暫時沒有撤僑計畫。

外交部長 林永樂:「針對部分台商如果在這段時間,他希望能夠回到國內的話,事實上我們也已經協調了華航、長榮我們會提供給他們必要的協助,那撤僑的部分,我們會注意後續的發展,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規劃。」

台商會長表示,暴動造成當地台商前所未有損失,暴亂已經向周邊省份蔓延,目前已經有中國籍人士死亡,也有台幹受傷,除了希望外交部儘速協助撤離,未來也要向越南政府提出賠償要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中越爭端若不解 台投資越南風險升
台灣在越南的投資,僅次於日本、南韓、新加坡,名列第四大國,台資企業在當地有上萬家,投資最多的重點產業,包括紡織、煉鋼、製鞋,連科技業和金融業,台商也是紛紛搶進佈局。只是目前,如果中越兩國之間南海主權問題的爭端不解決,恐怕,直接受到衝擊與影響的就是台商。

越南反中暴動,台商卻首當其衝,台灣投資越南穩坐第四,過去還曾一度成為越南最大外資國,26年來,台灣在越南總投資額,累積273億美元,占整體外資投資額12%,僅次於日本353億美元、南韓和新加坡。

越南台商高達八成(83%)是加工製造業,不動產業(6.02%),和建築業(5.36)分居二、三名,最嚴重的平陽省,多是中小企業台商。

中越南海爭端,釀成20年來最嚴重排華事件,越南民眾反中情緒高昂,台商卻擔心,這只是開始。

平陽台商名譽會長 劉政諺:「不是只有這一波,後面還有很多波,因為中共如果繼續在那邊搞一個油井在那邊,問題非常嚴重,因為把油井設在那邊等於是它的前進基地,從那個基地 可以往前再算12海哩,它無限延伸它的土地,所以這個問題你看,越南人民會不會起來反抗?他就出氣出在台灣人身上。」

演變成只要見到中文招牌,就不分青紅皂白,越南台商人人自危,但國際現實默認一中,而南海爭端短時間無解,台商希望政府硬起來聲明,不要讓中越爭端殃及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週刊爆馬須向美繳稅 AIT:非針對馬總統
美國國稅局自今年7月1日起將進行全球性大規模追稅。今天有周刊報導,馬總統的綠卡資料,仍需要向美國聯邦政府繳稅,讓事隔多年的綠卡爭議,再次浮上檯面。

周刊爆料,美國國稅局北京辦事處證實,總統馬英九持有的綠卡,從未正式宣告放棄。仍需要繳交美國聯邦所得稅。引發爭議。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 金明:「我們在北京的同事回答的問題,他們消息綜合來說,消息不是針對馬總統的情況。」

因美國採用全球所得制,美國籍公民或擁有美國綠卡者,都必須向美國國稅局申報所得稅。根據美國國稅局規定,如果想放棄美國國籍,必須填寫放棄聲明。完成棄籍程序後,還需要向國稅局申請終止稅務。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 金明:「如果在一年內不去美國,綠卡可能取消。還有一個辦法,你如果真的不要你的綠卡,你可以來AIT,跟那個簽證官討論這個情況。」

而早在2011年,維基解密的電文曝光,讓馬總統的綠卡爭議,成為政壇焦點。在野黨質疑,馬總統未按程序放棄綠卡,誠信受質疑。而當時的AIT處長包道格,也曾說綠卡一年之內不用就會自動失效。

民進黨團幹事長 蔡煌瑯 (2011.9.6) :「第三協會把綠卡剪掉,第四拍照存證,第五給一份影本放棄,這樣的SOP,馬英九連一項都沒有做,他只有用非移民護照進出美國,就表示他放棄移民護照,這是胡扯」

2008年總統大選時,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首先披露,馬總統擁有綠卡,後來馬總統本人也證實,確實有綠卡但後來未用 視同放棄。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台灣人民來講是委屈,也是一個屈辱。我們的總統擁有外國的居留權。他過去就是用說,綠卡失效這樣曖昧,好像說我這個駕照失效,其實不是,他居留權沒有失效。」

相隔多年再因追稅使綠卡爭議再浮上的檯面,這恐怕又給了馬總統的民意一記信心打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馬總統:若需向美繳稅 願辭職
那麼針對週刊報料,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傍晚也做出最新回應,表示馬總統的綠卡早已失效,絕不可能向美國政府報稅。李佳霏轉述馬總統的話表示,今年7月1日起,美國國稅局將向全球海外美籍及有綠卡的人士追稅,馬總統會不會被追稅,七月就會見真章;如果馬總統需向美國繳稅,他願意辭職負所有政治責任。

審自經區 限發言次數民黨不滿爆口角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VS 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今天如果你說六港一空做得非常好,做得不夠用了。那你說來告訴我們說,我們要來增加要擴張,要到各地方去設。我們大概今天,大家也不會有什麼意見。/跟委員報告,我們並不是只在做自貿港區。自貿港區只是示範區中間的一部分。」

立委就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進行會議詢問。

但法案才審到第二條,民進黨立委就因為不滿每人只能發言一次,每次限時三分鐘的規定,起身抗議。召委黃昭順則宣稱,她是依照立法院慣例主持。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審查法案的時候,在條文發言的時候,有截止登記時間。我從來沒經驗過這樣的事情。」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 VS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每一個條文的發言,我們按照立法院過去所有的慣例,我們都是這樣。沒有我遇到的慣例不是這樣子,我遇到的慣例絕對不是這樣子。」

最後雙方僵持不下,召委黃昭順還將發言委員的麥克風消音,雙方甚至爆發肢體衝突。最後導致會議中止。

於此同時,立法院外,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成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政院版自經區的疑慮。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忠強:「在上一次的自經區的條例的審查會的時候,召委黃昭順做出了一個違反民主,踐踏民主違反議事規則的決定。她審到什麼地方,我們就會就那個部分,來表示個別的意見。」

繼服貿條例,自經區同樣引來民間高度關注。但法案審查再次陷入膠著,不知何時才能真正進入實質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5月14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越南反中運動 寶成越南廠員工廠區內抗議

中國與越南在南海島嶼的主權紛爭升溫,引發越南民眾對中國不滿,寶成越南廠員工在廠區內遊行抗議,對此,寶成表示,這是平政廠少數員工,為了支持越南本國而發聲的自發行為,並非針對寶成本身,也沒有罷工或破壞的情事,與先前東莞廠的狀況完全不同。

== = = = = = = = = = = = =
中國經濟數據慘兮兮 維穩「愈穩愈傷心」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4月工業生產年增幅不如經濟學家所預測的8.9%,且增速創下5年來最慢;4月零售銷售年增率也不如市場預估目標的12.2%,創5年多來最小增幅;1~4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幅甚至寫下2001年12月以來最小。
== = = = = = = = = = = = =
OECD:新興國 前景不妙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13 日公布的3月綜合領先指標顯示,新興經濟體未來數月的成長前景惡化,已開發經濟體則穩定復甦,再次凸顯全球成長動力的轉變。

== = = = = = = = = = = = =

飛思卡爾投訴 告宏碁華碩侵權

彭博報導,飛思卡爾半導體公司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投訴,指控宏碁、聯發科、瑞軒和華碩等多家企業侵害積體電路(IC)相關智慧財產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小米現安全漏洞危機 800萬用戶個資外洩
13號晚間,大陸研究平台烏雲網 公布小米論壇存在800萬用戶個資外洩的漏洞,14號上午,小米官網公開回應:經查,確有部分2012年8月前註冊的論壇帳號資訊被非法獲取…。2012年8月後註冊小米帳號的用戶在本次事件中完全不受影響。

產業分析師 嚴蘭欣:「上過它官網的都知道,你一定要先註冊才能買嘛。合乎標準的一個危機處理方式,但至於說後續,又發現其他的漏洞,公司還在處理中,那個我們就先不予置評。」

隨後,烏雲網又再次曝光小米某安全漏洞,導致用戶資料大規模泄漏,但跟上一個漏洞沒有關連,這一編號為WooYun-2014-60658的安全漏洞,被描述為「小米科技某安全漏洞影響88w+360w數據」。烏雲官方稱,已向廠商轉交該漏洞的相關信息,但對於該漏洞的進一步信息還不能透露。

產業分析師 嚴蘭欣:「不只小米,其實如果我們從之前來看,華為在歐洲跟美國的一個狀況來講,我們可以看到,它其實它在國防上面是被,安全性是被一個非常重點的一個檢視。」

網路漏洞早有先例,2011年索尼(SONY)PS3 遊戲機的網路付費平台遭駭客入侵,至少有7700萬用戶個人資料外洩,創史上最大規模的網路個資外洩事故,以及今年4月中,微軟IE存在的漏洞問題,都引起國際高度關注,而這一次小米用戶個資外洩接二連三被踢爆,讓外界原本對中國品牌存在的疑慮,更蒙上一層陰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左左右右再登《艾倫秀》艾倫特地學中文
超萌雙胞胎,左左右右,先前登上美國脫口秀節目《艾倫秀》演出,在網路上創下200多萬的超高點擊量。13日左左右右,應邀再次登上艾倫秀演出,大跳小賈斯汀的baby,而為了歡迎左左右右的到來,主持人艾倫狄珍妮還特地學中文。

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 艾倫狄珍妮:「你好 我的名字是艾倫狄珍妮」

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 VS.翻譯:「我的名字是艾倫狄珍妮,那是我說的,對 非常好。」

用中文向左左右右自我介紹,儘管艾倫的發音有點不太標準,不過誠意十足,還要求左左右右教他幾句中文。

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 艾倫狄珍妮 VS.台灣童星 左左右右:「你好漂亮 你好可愛 什麼意思 我很可愛」

大跳小賈斯汀的baby,雙胞胎姊妹超可愛萌樣,再次征服美國觀眾,上次登上節目,就創下200多萬的點擊率,還有網友翻出左左右右小時候的影片。

台灣童星 右右:「媽媽我想要吃肉鬆,拜託 please嘛,拜託please嘛」

右右用小手托住下巴,還一直眨眼睛,而一旁的左左則是戴上蛙鏡玩的很開心。

台灣童星 右右:「左左你借過 我要拍照」

不管是舞台下的逗趣畫面,還是舞台上的可愛又專業的演出,超萌雙胞胎左左右右都成功擄獲觀眾的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5月14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逾20家越南台廠 停工避風頭

越南掀起反中示威波及台商,位於南越的部分台商廠區昨晚開始陸續遭攻入,台塑集團台化、統一、宏全、順興、明安等有受到民眾入侵與財物損失,初估有超過20家以上的台商今天都暫時停工。

=======================

好熱!台東飆37.6度 創全年最高溫

受到西南風影響,全台多處今天都創下各地最高溫,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東午間高溫達37.6度,全台最高溫,也破今年最高溫紀錄;台北、基隆、板橋、淡水等地也創下新高。

=======================
江揆:基本工資7月1日起漲為19273元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下午至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施政成果,他在書面報告中表示,政府從民國100年起每年調漲基本工資,今年7月1日,將再度調漲基本工資為1萬9273元。

=======================
酒駕受害家屬 籲同車乘客連坐罰

台灣酒駕事故頻傳,不少家庭因此痛失至親,一群因為酒駕肇事讓她們失去孩子的母親們,用自己的切身之痛,呼籲政府盡快修法,規定賣酒場所,以及酒駕同車乘客,都要負連帶法律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5月15日天氣預報
全台今日都是晴朗的好天氣,北部地區高溫甚至到達34度,但受鋒面影響,從今日晚間開始到明日,將有局部陣雨發生,民眾應注意較大雨勢以及雷擊現象。這波鋒面預計影響兩天,從週五下半天開始,鋒面會逐漸遠離,天氣將趨於穩定,週末全台大都為多雲到情的好天氣,白天氣溫較高,有規劃周末旅遊的民眾可以安心出遊,多注意防曬、補充水分。以下帶您關心5月15號,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天氣預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