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樹下種金銀花 推廣藥用植物

【新唐人2014年05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344)金銀花一年四季都開花,耐旱耐冷適應力強。在台灣南投有一處休閒農業區,一公頃的金銀花,民眾來這裡可以賞花、採摘,還可以品嚐有淡淡花香的金銀花茶。

成雙成對的花朵,仔細看看,有白花、有黃花,它就是忍冬花,因為初開是白色,後來才轉為黃色,因此又叫做「金銀花」,是一種藥用植物。常可以見到民眾採摘,體驗上山採藥的樂趣。

休閒農業區主委 黃順昱:「金銀花採回去以後,可以泡澡,泡茶然後可以做一個乾燥花,這個都相當適合。」

五年前,為了活化休耕地,黃順昱在檳榔樹下,種植了大約一公頃的無毒金銀花。看看金銀花旁邊的雜草,就可以知道沒有使用除草劑,隨手摘起黃色的花瓣就可以生吃。

生態解說員 曾靜萩:「這樣吃就好,苦甘苦甘,好吃。」

民眾:「(感覺怎麼樣?)甜甜苦苦的,還滿好吃的。」

採摘後的金銀花還可以做成手工皂,或是晾乾後做成金銀花茶。

民眾 廖小姐:「滿好的那個口感跟紅茶是不太一樣的,喝起來也滿順口的,味道淡淡的,有一點香味這樣子。」

休閒農業區主委 黃順昱:「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不用熏硫磺,所以未來市場價值很高。只要我們華人地區歐美日先進國家,都希望買台灣的(中草藥)。」

除了金銀花,園區內也種植各式各樣的食用藥草,讓休耕區也能兼具觀光和經濟效益,讓民眾體驗一次特別的知性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