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新疆不帶孟建柱有玄機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4月底習近平高調訪問新疆,而跟隨習近平前往新疆的團隊,規格比起以往有所提升,但是比起去年俞正聲訪問新疆時候,缺少了一個敏感人物、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這個現象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據陸媒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自4月27日起,一連兩天到新疆喀什探望駐疆部隊、武警和公安。而陪同習近平訪問的團隊包括:兼「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武警司令王建平、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等,唯獨沒有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

在過往,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或副書記)一貫是新疆維穩的主角。尤其孟建柱,自從2007年擔任公安部長起,就曾多次到訪新疆:2009年「725」事件第4天,他就飛抵烏市,代表中共中央慰問傷者;2013年年5月末,俞正聲兼任「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6月26日、28日,新疆鄯善縣和和田縣接連發生兩宗恐襲案,已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又於6月29日飛到新疆,出席軍警「誓師大會」。

對此,香港《明報》發文分析稱,這次孟建柱未能陪同習近平出訪新疆的 最主要原因是,中共十八大後,原來由政法委書記擔任的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改為由政協主席俞正聲兼任,而且小組辦公室也由原設在中央政法委內,改設到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民委)內,並由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兼任小組辦公室主任。加之中共中央政法委在十八大後由於書記不入政治局常委而變相降格,顯然政法委在新疆事務上的話語權已「大減」。

由於新疆地區富有石油資源的關係,外界公認新疆早年間已成為江派周永康長期把持的地盤。而江派人物,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也曾在新疆主政近20年。2009年7月25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暴亂,導致近2千人死傷後,王樂泉被問責去職,調回北京,因有周後台支撐,被安排在周任書記的中央政法委當副手,以避風頭。

因此,外界有輿論認為,在周永康案被中南海正式拋出之前,孟建柱不在習近平新疆行的隨行人員中,顯示出中南海內部在周永康案上激烈搏殺的最新動向。

近日,《大紀元》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引述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這次習近平訪問新疆,同行的人跳掉了政法委書記,正顯示習近平對之前的血案,江澤民集團在背後的作用有所了解。同時,新疆部隊遭高規格的訪問,也可以看作是對江澤民集團對周永康案不斷挑釁的一個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