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省部級官員被查 又一薄熙來舊部落馬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5月3日,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被調查。據悉,譚棲偉屬於薄熙來的舊部。

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年60歲的譚棲偉重慶石柱人,曾任重慶南岸區委書記、重慶副市長,現任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委移民工委書記。

報道稱,譚棲偉從基層開始一步步陞官。從2006年3月任重慶市副市長;2006年7月兼任重慶市委移民工委書記。

薄熙來從2007年至2012年4月任重慶市市委書記。譚棲偉曾是薄熙來舊部。

重慶事件後,2013年1月,譚棲偉被免去重慶市副市長,轉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

公開報導顯示,譚棲偉在任副市長期間分管廣播電視、新聞出版、移民、三峽庫區等工作。譚棲偉落馬前已官至副部級,他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重慶省部級官員,或標誌中南海的反腐已延展至重慶高層。

落馬或與「三峽」有關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分析指,譚棲偉被調查或與三峽工程有關,其在副市長任上曾分管三峽庫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及三峽水庫管理局,以及移民工作。

三峽工程和電力腐敗近期被大陸媒體廣為報導。巧合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到重慶視察,重點也是關注三峽移民情況。

有消息稱,譚棲偉落馬的主要原因是涉嫌收受賄賂及「土地運作」。

自三峽工程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強行上馬以來,三峽庫區一直是中國社會最不穩定的地區之一。三峽工程移民因陷入「三無」絕境:無田種,無工做,無出路,每年信訪的人次高達八萬多起,且連年持續不減。

十八大后首位落馬的重慶省部級官員

自十八大後反腐至今,已有二十六名省部級官員下台,但此前無一重慶省部級官員被查,此次譚棲偉被查,標誌反腐風暴已延展至重慶高層。此前下台官員中最人被熟知的是正廳級的雷政富。

包括譚棲偉在內,2014年以來共有九位省部級官員落馬,原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為年內首位落馬官員,離譚棲偉最近的一位是原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4月2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道,毛小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被立案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