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8歲童瘦到只剩一層皮 檢警追查社會震驚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台北市馬偕醫院日前在急診室收治一名身高僅90公分、體重才8公斤,年齡卻已8歲陳姓女童,當時呼吸心跳停止、沒有生命跡象(OCHA)。她的母親到案時宣稱,女童是因為洗澡時滑倒撞到頭部沒有就醫,隔天才會氣絕。醫院懷疑女童受虐報警,揭發此案,引起社會震驚。檢警追查母親有無施虐。

體重身高比同齡兒

警方調查,女童和母親住在台北市林森北路某大樓,4月22日女童忽然在家中昏迷,母親通知消防局送醫,但到院不治,陳姓女童體型比同齡兒童小非常多。

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表示,女童的體重身高與同齡年紀的小孩相差很大,「除非有特殊疾病,否則女童的狀況顯示她早已生長停滯」。

方麗容推測,女童除了身高體重不足,智力生長可能也已停止,從女童出現褥瘡的情形來看,女童應該終日躺臥,無法行動。

台安醫院資深營養師劉怡里說,一般人要消耗7700大卡才會瘦一公斤,「難以想像女童餓了多久。」

女童父親表示,前妻不善面對人群,和家人也處不好,多年來,他只在五年前見過女兒一次。不過,不認為前妻會虐待女兒,懷疑前妻因嚴重自卑、自閉,女兒出了問題也不懂對外求助,導致憾事。

母女足不出戶

檢警調查發現,女童與母親三年來幾乎足不出戶,也不讓前夫探視女兒,也不接受其金錢資助,她在娘家附近租了一個小套房,屋內僅一桌一椅及一張床,連隨身物品都不多,平日靠父母濟助,生活過得相當清苦。

檢警說,上月20日凌晨,女童母親發現女兒沒有呼吸心跳,急忙抱著搭計程車到醫院,急救後仍回天乏術,她告訴檢警,女兒前一晚洗澡時在浴室跌倒撞到頭,然後就一覺不起。

檢警解剖發現,女童臉龐削瘦,胸部肋骨清晰可見,腹臀凹陷,僅皮與盆骨緊貼,四肢也完全是皮包骨,「根本是一具骷髏鋪上一層人皮!」女童大腸中有食物殘渣,生前並非完全沒進食,眼窩有瘀青卻非致命傷,僅屁股有些微褥瘡,不似生前遭毆。

檢警調查發現,女童三歲前打過疫苗,兩歲時體重只有六公斤,較同齡幼兒瘦小,六年來也只長了兩公斤,疑遭餓死。不過,陳母否認讓女兒餓肚子,但坦承「沒有照三餐餵她」。

「幽靈人口」

本該念小二的陳姓女童卻未報到,教育單位也未通報,女童成為沒人理的「幽靈人口」。

陳母向檢方供稱,因女兒太瘦小,反應不好,到了就學年齡也沒讓她就學,僅在家自行教導,打算等狀況好一點再送去上學。

女童前年應進入士林葫蘆國小就讀,卻從未報到,教育局也未接獲通報。教育局經查葫蘆國小知道女童戶籍遷至中山區,但沒通報士林區強迫入學委員會。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昨怒斥,女童早就該入學,兩年來未到學校報到,卻未被發現,「政府做了什麼?」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也指出,女童母親明知女兒身形不如同齡孩童卻未就醫、應就學而未就學,顯示剝奪女兒醫療權、受教權,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已涉及虐待兒童,而教育局未能及時查出女童未就學問題,「要負很大的責任!」

台北市長郝龍斌2日表示,郝龍斌表示,此為強迫入學政策、學校疏失及地方未通報所導致的不幸事件。此事件相當嚴重,對於台北市教育局及相關通報系統失職者,要求懲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