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爆炸案為恐襲? 世維:促聯合國派代表調查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新疆烏魯木齊火車南站4月30號晚發生爆炸案,造成至少3人死亡,79人受傷。中共官方事發5小時後宣稱事件為暴力恐怖襲擊;隔天宣佈破案,稱是兩名維族民眾發起的宗教極端活動。《新唐人》記者林瀾就此採訪了流亡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的發言人Alim。

林瀾: 3月初昆明火車站的慘案,和本次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中共官方宣稱是維族人所為。作為世維大會發言人,您有何回應?

Alim:昆明火車站慘案,到現在為止我們都不知道事實上是不是維族人幹的。當然中共報導說是維族人幹的,幾天後我們看到了中共提供的被打死的維族人照片,和一個在醫院裡受傷治療的女孩的照片;除此之外,事實上中共沒有徹底地用事實來證據這是所謂維吾爾族所為。然後中共在昆明事件後,好像希望中國人民很快就忘掉昆明事件的存在,我們非常吃驚。

現在我們看到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生爆炸案後,中共現在說是恐怖活動,這對我們來說也不吃驚。因為每次發生了有關維吾爾民族的任何暴力事件後,中國民眾發表的個人意見、或者他們把自己用手機照的照片、視頻放到網站上,中共一貫都把它們刪除;然後中共通過新華社來統一口徑,相關報導越少越好。我們接受不了中國共產黨對這些事情的解釋。

我們一直要求的是,希望聯合國或者西方國家派獨立代表團,能對昆明事件也好,對去年的天安門事件也好,對現在的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的爆炸事件也好,進行單獨、獨立的調查,調查後讓中國人民、世界人民知道,真正地是誰幹的,為什麼目的而幹的。

林瀾:根據您的了解,在中國大陸的維族民眾和海外的維族群體,想用暴力來表達中共對新疆政策不滿的情緒,是否越來越強烈?

Alim:我們看2009年7.5事件,中共當時是用自己的軍隊來镇壓維族人的遊行。我們看到當天中共說是雙方197人死亡,但是當地的維族人和漢族人都說:當天死的人數高達1000,中共抓的維族人上萬,有好多至今失踪,好多可能在監獄裡被整死了,好多被中共槍決了。

在7.5事件以前,有一些維族人他們還對中國共產黨抱有希望,認為中國共產黨總有一天會改變它的高壓嚴打政策,會善待維族人。但7.5事件證明中國共產黨的政策是永遠不會變的。中共只是靠打、打、還是打,出頭也打、不出頭也要打。現在發展到,只要維族人抗議就鎮壓,然後就定罪為恐怖分子。

所以維族人看到,中國共產黨的目的就是,最終不是把維族逐漸地消滅、就是同化維族人,而不是尊重維族人的人權、文化、歷史、宗教。所以現在在維族人中,也有很少的一些人認為,用和平方式抗議中共的暴政是不行的,因為中國共產黨對待維族人用的是國家暴力和國家恐怖主義。所以有些人認為,他們也應該用暴力的方式來對抗中共暴政。

你要是觀察過去幾年,他們的襲擊目標一般就是代表中共的機構。或者是中共的大樓,或者中共的警察局、派出所,或者就是中共的軍隊,那時他們基本上沒有襲擊任何平民。

但是尤其是7.5事件以後,中共政府全方面的高壓嚴打維族人,中共以所謂的建設新疆、發展新疆,創造所謂的和諧穩定社會為名,來大規模進行漢族移民。7.5事件以後來到新疆的一些漢族人,被中共進行了政治洗腦,灌輸了大漢族主義,所以他們不像以前那些老一輩在新疆的漢族人一樣。他們不尊重維族人的文化、維族人的傳統、維族人的宗教、維族人的語言。

林瀾:您認為目前在新疆存在的問題應當如何化解?

Alim:7.5事件一年以後,中共在2010年5月開新疆工作會議,他們根本沒有承認中共的民族政策有問題。他們說的是:「哦,維族人上街遊行的原因是經濟問題,因為維族人他們的生活水平低;然後是教育問題;然後是發展問題。」他們認為,不穩定因素的來源是海外這些所謂的東突組織在煽動情緒造成的,他們就是不承認政策的失敗。

中國共產黨越打壓維族人,問題可能會越大。解決的方式是通過和平對話的方式來最終解決,而不是中共靠自己的中共國家暴力和恐怖來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