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社會大變局 你將如何選擇?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近日,一條關於去年中共政法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叢日雲,在學生畢業典禮上演講內容的消息,再次流傳於手機社交網路微信。叢日雲曾表示,中國社會可能將面臨重大變革,他希望學生們面對社會大變局,應該清楚的明白如何做出選擇。

叢日雲作為教師代表,於2013年夏天在中共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的應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士學位授予儀式上做出了上述表態。在演講中,他向台下的畢業生們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運。你們這代人有過一個安寧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但你們的未來可能面對著中國社會的重大變革。你們如果關注社會動態,就能看到天邊在積聚著烏雲,就能聽到烏雲中醞釀的風暴。敏銳的人都能看到,風雲變幻,暗潮湧動,前途莫測。」

叢日雲在演講中向學生髮問:「面對可能到來的社會大變局,你將如何選擇?當你做出選擇的時候,你是不是一個明白人?……人們感嘆,一片漂零的樹葉,無法阻擋洶湧而來的大潮。但即使是一片樹葉,你是否有過掙扎?你向哪個方向掙扎?……如果中國再來一次義和團或紅衛兵運動,如果重慶模式成為中國模式,你們能不能清醒地說不?如果你沒有這個見識或勇氣,能不能至少做個無害的逍遙派?」

《德國之聲》4月30日報導,叢日雲雖然沒有接受採訪,但他表示,當初發表這篇演講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認識到社會的現實。他希望以一位政治學者的身份警示學生在未來的動蕩中應該謹慎的做出選擇。考慮到中國當前的政治局勢、社會衝突、官民衝突以及各種危機,他相信,2013年畢業的那一屆學生在有生之年很有可能經歷中國社會和政治局勢的大幅震蕩。叢日雲希望學生們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文明一邊,選擇站在人民一邊。如果「國家走了一段彎路,對你來說,就是毀了一生。」但他也補充表示,發表演講的初衷並不是煽動變天。

中共政法大學的前身是北京政法學院。1982年,鄧小平指示籌辦起來的。1983年4月,中共國務院批准成立中共政法大學,直屬於中共司法部。發展至今,為中共培養了部長、省委書記、省長、法官和檢察官。

因此,當叢日雲的演講被媒體紛紛轉載報導,引起各界的關注。也引起很多企業家、專家學者的認同。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總裁曹思源對其表示力挺與支持:「我希望,你們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人民一邊。」

不過,德國之聲報導,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認為,叢日雲教授關於中國社會是「險惡江湖,污濁泥潭」的表態是整個演講內容的亮點之一。但從中共體制內的情況來看,他的這種提法比較現實,比較低沉。以前不會這樣說。

金鐘表示,政法大學作為中共培養政界、法律界精英人才的高等院校,其教師代表在學生的畢業典禮上雖然做出了上述可圈可點的表態,但仍然沒有直接觸及中國社會目前面臨的關鍵問題。

金鐘說:「現在,一場風暴在全國興起。也就是習近平他們所領導的反腐敗,反貪污。這個直接就是這些政法大學的畢業生們一跨出校門,就要面對的問題……中國政法大學這樣一所重要的大學,面對中國社會這麼多嚴重的問題,尤其是法制的問題,他沒有提。現在就是以黨代法嘛,還是黨統治一切,領導一切,而不是憲法最高。這些問題他都沒有觸及……但是他還能夠提出抗爭這樣一種選擇。從消極的方面來看,他提倡的還是一種中庸之道,還是模凌兩可的一種態度。你不能積極你就消極,你不能正面反抗,你可以消極的反抗。」

據報導,叢日雲教授的演講不是政法大學學術高層第一次做出類似的表態。2011年該校法學院畢業晚會上,副校長何兵在致辭中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荒誕的時代:鼓勵你唱革命歌曲,但是不鼓勵你革命;鼓勵你看《建黨偉業》,但是不鼓勵建黨……我也不指望你們畢業以後做『包公』,我只希望十年以後你們誰敢陷害忠良,我就給你滅了門,不讓你進我的門。你做不成『包公』可以,但是你不能陷害忠良。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底線必須遵守的。」當時何兵的相關演講視頻一度在網間廣為流傳。

外界認為他們的演講屬於敏感話題,但金鐘認為,政法大學學術領導層在今天的中國做出這樣的表態,幾乎不用承擔風險。因為相關表態中都沒有觸及「憲政、民主、法制」等敏感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