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學農對陣江澤民 用7個字回擊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訊】近期,有香港媒體披露,前北京市長,現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政協常委的孟學農,在今年兩會上炮轟 「一些退休、離休的高官」爭先恐後由中共中央部門或地方政府等出資出書來「樹碑立傳」,同時還享受「超額稿酬」的現象後,江澤民曾捎信質問孟「誰給你的權力」,卻遭到孟學農嗆聲。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今年兩會期間孟學農在政協會議的分組會議上突然開炮,抨擊中共官員出書,公款埋單的現象,並特別提到,一些退休、離休的高官,不僅繼續享受著超規定政治、經濟、生活上待遇,還在企業、協會挂名撈錢,「年年輕易拿個數十萬元、上百萬元、數百萬元」;還有一些退離休黨政高官爭先恐後由中央部門、地方政府、事業單位出資出書來「樹碑立傳」,還享受超額稿酬。

他說: 「有必要嗎?靠這個樹碑立傳,低碳社會,別糟蹋紙張啊!」

在孟學農看來,很多官員出的書,內容都很不營養,甚至沒有可讀性。「我看有的書里把工作報告都登出來,誰看啊!」他認為官員出這樣的書,就是浪費紙張,「都是好紙啊,還不如省下來,給孩子們多印點好書。」 他強調說,「我要疾呼退離休高官照照鏡子、聽聽社會呼聲……」

這些大胆講話很快就引起外界的关注与熱議。

近日香港《爭鳴》雜誌稱,江澤民捎信致前北京市長孟學農,責問:誰給你的權力不準退休老同志出版書籍、憑哪一條法、哪一條規、哪一條紀。如列不出,請聲明「收回」。孟學農回信:「我堅持個人立場」。

作為胡錦濤嫡系的孟學農曾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他在1993年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並在十年之後的2003年1月出任北京市長,但他出任北京市長才三個月,即因SARS事件下台。同他一同下台的是中共衛生部長張文康。 孟學農的下台當時出乎很多人意料,外界分析稱,孟學農下台是因為政治上的平衡,以換取江澤民不再保張文康。

張文康是江澤民的嫡系,1990年7月,張文康升任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副部長。三年後調到衛生部出任副部長,併兼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1998年3月,張文康被江澤民安插進入朱鎔基內閣中當衛生部長,薩斯期間不斷在薩斯問題上造謠,隱瞞疫情,引起公憤被撤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