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危機 大陸爆發最大規模罷工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廣東省東莞台資「裕元」鞋廠的罷工行動繼續升溫,廠方被揭發沒有按國家標準為員工繳納退休保障,近萬人于周一開始罷工後,至周三參与工人增加至5萬人,爆發的大規模罷工,令這間世界最大的國際品牌運動鞋商陷入全面停產狀態。工人指資方無意與工人談判,更打算用瞞騙的方法對付工人,聲言抗爭到底。資方向當局求助,當局16日從廣東各地增調數千武警,荷槍實彈並出動狼狗陳兵各廠區,隨時準備鎮壓工潮,局勢緊張。有勞工組織擔心,如政府再視若無睹,事態會進一步惡化。

《阿波羅新聞網》報導,參与罷工的高埗鎮「裕元鞋廠」員工梁先生表示,廠方並沒有在本周一(14日)兌現承諾,給少付養老保險金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周二(15日)早上逾萬工人
拉著橫幅,遊行至鎮政府,要求政府立即介入處理。

梁先生指逾千名警察沿途戒備,後來為阻擋遊行隊伍進一步接近政府,雙方發生了衝突。直至有示威被打傷送院后,工人才轉往所屬的廠里繼續罷工。

梁先生說︰現在受傷也有10多個,有好幾個都住院了。抓走多少都不知道,因為這麼多人,不可能全部都認識。警察老是攝像,不管誰出頭,一到晚上就抓你,據我所知已抓走10、20個了。老闆根本就沒有出現過,他就想辦法壓制你,現在基本上壓制不住了。我們的要求是答不到我們的滿意,就繼續在罷工。

深圳的民間勞工組織「春風勞動爭議部」,數名工作人員于工潮發生後立即來到東莞調研。工作人員林先生反映,據他們了解所知,目前高埗鎮裕元鞋廠的四個厰、化工廠和IP廠接近5萬員工都參与工潮。至周三(16日),當局從外地增派警力進行維穩。

林先生指出,中共當局對事情沒有進行明確表態,勞工部門更沒有積極介入處理,加上廠方曾要求罷工的工人在3日內復工,否則以曠工處理開除。他擔心在這情況下,或許會令事件進一步惡化。

他說︰16日相對14日和15日來看形勢較嚴峻,當地政府從廣州和珠海調來約2千警察來維持秩序,而且很多警察在街上是拉著警犬的。虎視眈眈,「不少工人都被嚇住了」。

由於工潮擴大,當局昨從廣州、珠海等市調兵力,目前至少3,000多名防暴特警駐守罷工廠區準備鎮壓;而東莞公安更派出大批便衣國保,對在現場協助工人與資方溝通的多個民間團體的志願者,採取恫嚇、盯梢、帶走問話等方式,阻止他們介入事件。

有志願者哀嘆道,「裕元廠工人很多是上年紀、沒讀過書的中年人,當局這麼做太沒有良心,是要把他們逼死啊!」

美國紐約的勞工活動人士劉念春說,最近幾年,中國一些私營企業勞動關係糾紛不斷,罷工事件不斷湧現:

「裕元鞋廠的台商老闆為什麼敢在大陸工廠不按照標準給工人交納社保和公積金,他們在台灣不敢這麼做,這是因為他們覺得他們可以收買當地的官員,做這種違法的事不會受到懲罰。」

劉念春說,裕元鞋廠工人這次罷工規模很大,工人用社交媒體等通訊手段組織起來,我覺得這些工人不應該停留在使用微信等社交媒體的階段上,他們應該建立自己的獨立工會,這樣工人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劉念春說,裕元鞋廠資方為了降低勞動力成本,竟然以簽訂臨時工合同拒絕為工作十多年的員工購買社保,而中共官方的花瓶工會根本不聞不問:

「工人必須建立自己的獨立工會,這樣工會可以和廠方進行集體談判,廠方也就不敢做出這種欺騙工人,不給工人交社保基金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