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鞋廠罷工規模擴大 4萬人參加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訊】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罷工進入第三天,罷工規模擴大到4萬人,15號員工上街遊行,堵塞交通要道,抗議廠方以臨時工標準購買社保並與員工簽訂無效合同。16號當局出動上千警力封鎖廠門口和道路,防止員工上街抗議。

裕元鞋廠一些年滿60歲的工人發現,被公司欺騙十多年,以臨時工標準購買社保,工人只能領400多元養老金,加上有員工被曝勞動合同無效,5號幾千名員工就堵路抗議過,14號起,再爆發更大規模罷工

高埗大道商家陳女士:「整個高埗大道跟下江城,全部都是特警、武警、交警、公安,一兩千應該是有,幾條路都塞滿了,幾個裕元廠的幾萬人在罷工,今天那些武警都在廠門口守住,都不給那些員工出來了。」

工人要求廠方補繳社保差額、養老保險和公積金及補簽正規勞動合同,公司則貼出公告,警告員工罷工以曠工處理或將開除不給補償。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員工林東:「裕元鞋廠在東莞所有工廠都處於停工的狀態,持續四萬人左右罷工,15號晚上有人被帶走。有些工人提出新的訴求,比如增加工資30%和改選工會。」

據了解,員工小孩在當地上學,需要勞動合同作為證明,但學校認定勞動合同無效。

當地勞務公司高女士:「小孩去上學,學校要廠裡的證明,才知道保險沒交1300,就這樣鬧起了罷工。」

林東還提到,東莞大部分企業在繳納社保上都存在違法,普遍按低於實際工資的標準購買,目前已風聞有其他工廠的工人也想加入罷工行動。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