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抵制PX與帶孩子逛動物莊園

近來,廣東茂名民眾反對興建PX項目的抗議,演變成流血衝突。當地市民稱已造成多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官方承認有誤傷,但堅稱沒有死亡。自然沒人會相信當局的話,他們的信用度是負數。據當地民眾說,他們不僅嚴禁民眾出城,還封鎖網絡,甚至在大街上老百姓手機,發現有相關PX項目資訊即被刪除。各大網上論壇不斷刪貼,微博前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

據《新京報》報導,4月10日,中國石化界聯合中國科協,舉行了「中國PX發展論壇」,討論應對機制。有石油界人士要求「主動出擊」,不再「自我封閉」。口氣很大啊!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先生在論壇上重申PX的安全性,說「PX和同類石油化工生產的安全風險是可控的」,風險不等於事故。「我們帶著孩子上動物園,裡面有老虎丶豹子,籠子弄牢了就不可能傷害遊客。」不知道這位曹湘洪先生是如何當上院士的,據我看,他的智商也許成問題。首先,政府與我們百姓不是父子母子關係,憑什麼要讓他們帶我們去逛動物園?其次,中國這個大動物莊園裡,所有的老虎豹子都是政府豢養的,它們可不是呆在籠子裡供觀賞的,它們是政府的爪牙,幫著政府吃盡了我們的血肉。比如中石油,眾所周知,就是一隻吃人不吐骨頭的大老虎。曹湘洪先生繼續說,大家對PX存在誤解,一些化工企業沒把安全環保工作做好,重大爆炸丶污染事故頻發,使老百姓對化工裝置產生恐懼感。——好了,曹先生忘了他前頭說過的話了,不是說把「籠子弄牢了」就不可能傷人嗎,怎麼又不得不承認那些老虎豹子會常常跑出來傷人呢?

曹湘洪先生還說,PX恐懼症成為中國PX發展的最大阻力。按計劃,2015年前應建成10家大型PX項目,但恐懼症使之屢屢受阻,「我國PX產業發展遭到民眾非理性行為的抵制」。——實在想問曹先生一句:誰是非理性呢?老百姓不願意讓政府領著去逛你們的動物莊園,不僅是高度理性,高度邏輯,還是血淚斑斑的實證。如果說民眾的抗議是非理性,那麼曹先生是否應該動員政府當局拿出真正的理性,比如允許公開討論,公開環境論證,講清項目背後的權錢關係,直至舉行全民公投。

茂名事件爆發之後,當局打殺一番,但最後還是說了一句軟話:「若絕大多數群眾反對,茂名政府部門不會違背民意進行決策。」可是,官方《環球時報》卻稍後發表了一篇煽動兼督戰的社評,指責廈門民眾2007年通過抗議示威驅逐PX項目,「在中國開了公眾非理性拒絕重化工項目的一個壞頭。之後的大連丶什邡丶南通丶寧波丶昆明市民不斷複製對重化工項目的絕殺,並在全國範圍內幾乎固化『只要老百姓一抗議,當地政府就會停止重化工項目』的惡性循環。」「突破性力量只能來自政府。」「如果政府隨意棄守,整個社會就會潰不成軍……潰退的陣營需要出現一個重穩陣腳的堅守點。我們決不相信中國這幾年的所有PX和重化工立項都是不合理的,在環保上有重大隱患的。那麼需要有一個城市的黨委和政府在精神上足夠強大,他們能夠頂住壓力……這個點是茂名嗎?我們不知道。但我們期待這個堅守點的到來。」

看到《環球時報》這樣猥瑣,我倒覺得曹湘洪先生還有可取之處了。無論如何,曹先生發表意見用的是真名實姓,而《環球時報》很膽怯,不敢署名,只是不斷氣壯如牛地自稱「我們我們」。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