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筆會聲援維族學者伊力哈木

【新唐人2014年04月12日訊】中國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今年1月被抄家帶走,後以「分裂國家」的罪名被批捕。4月10號,美國筆會作家在布魯克林公共圖書館舉辦活動,聲援這位維族筆會成員,以及其他因言獲罪的中國作家和藝術家。

初春的傍晚,美國筆會成員在布魯克林圖書館外的臺階上舉辦活動,呼籲釋放因言獲罪的中國作家和藝術家。關注中國人權的民眾打著標語牌前來支持。

美國筆會作家塞爾吉•德•拉•帕瓦( Sergio de la Pava)、詹妮弗•伊根(Jennifer Egan)、記錄片製作人阿利森•克萊曼(Alison Clay man)、李昌來#72等朗誦了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等中國作家的作品。

美國筆會執行主任蘇珊•諾索尓(suzanne nossel)介紹,今年1月,中共當局當著伊力哈木•土赫提兩個小兒子的面抄家,把他帶走。不允許他見律師。美國筆會下個月要為伊力哈木•土赫提頒發2014年度芭芭拉•戈德史密斯(Barbara Goldsmith)自由寫作獎。

美國筆會執行主任蘇珊•諾索尓:「看他的作品,他的事業,從他所謂作為可以看出,他是平和的人,倡導不同文化的交流,強調人權,他沒有犯罪,也不隱晦自己的觀點。指責他為罪犯、鼓動革命是錯誤的。」

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副教授伊力哈木因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長期遭受中共騷擾。去年10月北京天安門金水橋撞擊事件期間,也受到警方的威脅和監控。今年二月以「分裂國家」的罪名被正式批捕。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兒8號剛剛在美國國會作證,他的被捕關押受到關注。

美國筆會聯絡經理薩拉•艾德金斯(Sarah Edkins):「我們希望促使中共當局釋放伊力哈木,他有兩個小兒子,太太也需要他回家。他所做的僅僅是和平呼籲維漢之間更好的關係。」

與會者和前來支持的民眾用發光的燈板,組合成要求自由表達的標語,表達自己的心聲。在美國待了三十年,自己開畫廊的老闆茅為清這次也前來聲援,他一直十分關注藝術家自由表達的權利。

畫廊老闆茅為清:「中國還有很多實際的問題需要解決啊,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表達的自由啊,藝術的表達的自由啊。」 「現在全國人民都在想著怎麼區賺錢,好像大家關注的焦點不一樣了。」 「有點退步吧,90年代早起的時候還比較更自由一點,我這樣認為的。」

新唐人記者蘭青、傑森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