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爾會習近平 敦促中共遏制朝鮮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4月10日結束為期三天的訪華之旅,轉往蒙古國。9日,他在與習近平會談時,敦促中共應在遏制朝鮮給東亞地區帶來危險的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9日,哈格爾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的會談,氣氛較為輕鬆。習近平稱讚哈格爾的到訪必將推動中美發展新型軍事關係,儘管對哈格爾來說,這是一場「碰硬之旅」(暗指8日,哈格爾與中共軍方將領的針鋒相對)。

哈格爾秉承其一貫的態度,鼓勵中方作出更大努力,以維護地區和平,特別是遏制造成地區不穩定的朝鮮軍事試驗。

這一次哈格爾的中國行,看似將中美尖銳的矛盾擺上了桌面,且在朝鮮問題和網絡安全問題上沒有取得突破,但美國方面認為,中方邀請哈格爾登上其唯一的一艘航母參觀,是在釋放信號:願意對美國更加開放,儘管開放的步伐小心翼翼。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美國軍方官員的話提醒:中共行事詭異,容易被美國誤判。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上將(Harry B. Harris)9日在澳洲堪培拉表示,中共軍事力量正在大規模增長,而且缺乏透明度,中共目前在亞太地區的自信、強勢的行為讓他擔心。

哈里斯上將認為,中共的行為凸顯了美國在印太亞地區(Indo-Asia-Pacific)保持主動和強大的重要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