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媒體扭曲太陽花學運 引眾怒包圍旺中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大紀元時報4月9日報導)臺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號召超過50萬人拒絕中共黑手伸進臺灣,雖獲得全球17個國家、49個城市的聲援,但遭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電視刻意抹黃、抹黑,引發臺灣抗議聲浪不斷,9日更有將近20個民團體,發動至旺中集團包圍抗議。

16民團組成「自由台灣陣線」發動包圍旺中集團

由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基進側翼青年政團、公投護台灣聯盟等16個民團組成的「自由台灣陣線」,召集人陳子瑜表示,為抗議中天近來新聞表現,因此宣布9日下午2時30分,將號召民眾包圍中天所在的時報廣場大樓,並「散步」到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內湖服務處。

太陽花學運雖宣告10日晚間6時將撤離議場,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副總召劉敬文認為學生退場機制門檻太低,他強調「自由台灣陣線」將繼續死守立法院正門廣場到最後一刻。 劉敬文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目前只承諾「先立法、再協商」,卻沒說協商什麼,若現在就退場會有風險,應該等政府做出更明確承諾後才退場;並強調,他們後續會有延續反《服貿》訴求的活動,讓太陽花遍地開花。

中天節目抹黃、抹黑太陽花學運 立委民眾齊撻伐

中天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名嘴彭華幹討論太陽花學運正妹劉喬安,以輕佻、低俗口吻抹黃女性,雙手還在照片胸前比手畫腳。三立主播楊伊湄在臉書上直言:「噁心到我頭皮發麻。」觀眾也群起撻伐「抹黃」、「歧視」、「下流無恥到極點」、「我立即轉台,不然會高血壓爆炸。」NCC收到高達900多件的申訴案,會討論是否違規。

《新聞龍捲風》名嘴彭華幹、戴立綱,還對一位身著黑色薄紗的學運女生,影射女學生是去上夜店。彭華幹說:「你如果是學生,在她旁邊,你睡得下去我隨便你喔!」戴立綱答覆:「喔!我睡不下去。」這位被物化、污名化的女性在臉書表示,她拒看中天電視台!她並反問中天,是否刻意拍攝民眾辛苦守夜的躺姿來情色化社會運動?她認為已遭到中天性騷擾、侵害肖像權、誹謗、妨害名譽,擬對中天提出告訴,也會聯繫婦女新知及法扶基金會協助。

太陽花學運正妹反《服貿》遭到名嘴抹黃,民眾上網投訴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網站一度被灌爆,申訴案件超過2千6百多件。立委管碧玲、葉宜津、羅淑蕾齊批低級、下流,現在性別平等,此舉是物化女性,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會依規定裁罰10萬至百萬元,若一個頻道常違規,會納入評鑑換照考量。

8個民間婦女團體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中天新聞情色化,充斥言語性騷擾之言詞,公開品評其身材、衣著,抹滅貶抑女性參與社會運動之自主性與主體性,是明顯的歧視女性言語暴力,強調中天深負媒體第四權的責任,卻違反新聞製播倫理,要求NCC審慎檢視中天的合適性,慎重考慮不發給中天新聞台執照。

《新聞龍捲風》節目製作單位原來僅聲明「並無不妥」,在臺灣民眾強大輿論不滿壓力下,彭華幹和戴立綱後來在節目中鞠躬致歉。

中天抹黑太陽花運動主要支持者

中天電視3日刻意抹黑立法院現場「救護站」召集人醫師柳林瑋,指其「因當年警大念不下去,才會故意仇視警方」,遭到反駁後又稱其亂搞男女關係遭校方逼退,還指其假藉替南亞海嘯募款,卻帳目不清等人身攻擊,引起民間質疑。

針對中天的人身攻擊,柳林瑋回應,指中天的報導「嚴重錯誤」,很多人知道他唸過警大,當年因景仰李昌鈺博士,而報考警察大學鑑識系。但就讀警大後發現志趣不合,兩年半後休學,重考才上醫科,期間沒發生甚麼不足外人道的秘辛。期間雖然與校外人士發生糾紛,但實情與報導有極大出入。

對於指稱他仇警部份,他強調,他姑丈就是警察,他對警察沒惡意,學生衝政院有警察受傷,他是第一個爬鐵梯進政院救治的醫生,但「衝突當晚,目睹執法過當情形,以及醫療團被驅離一事,讓我不得不向媒體發言希望下令者必須對此負責」。

他認為現在警察很辛苦,關鍵是高層不出來面對,才讓基層被折騰,這不是學生造成的,希望民眾能認清。他還稱:「十年前之往事,在運動陷入膠著時被特定媒體以此種偏頗報導方式呈現,實已傷害我的家人、以及關心我的師長與親友,因此不得不聲明如上。」

他還表示,近期也有不少傳言指稱有多位夥伴即將遭到攻擊。希望媒體莫再以此手法打擊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所有夥伴。他本人也將在運動結束後對中天新聞提告。

中天330連線報導 民眾大喊「假新聞」

親共媒體對反《服貿》學生運動的抹黑早已經引起抗議民眾的不滿。先前傳出中天記者臉書打卡炫耀在立法院現場踹踢學生、TVBS的攝影師翻倒垃圾桶製造暴動假象企圖做新聞等,儘管事後這兩家媒體都對該記者進行處份,並且發表聲明澄清沒有製造假新聞,但事件發生後,這2家媒體停在立法院旁的SNG車上,被抗議民眾塗鴉、貼滿便條紙。

在立法院議場內,傳出抗爭者拒絕媒體採訪,要求媒體閉嘴,甚至驅趕媒體。中天電視採訪時,即遭到民眾舉牌抗議要其「報導真相」。在議場外頭,中天新聞及TVBS的採訪車不但被貼滿了抗議貼紙,甚至被人塗鴉,上頭寫著:「拜託不要再抹黑我們」、「賣國賊!中天!」、「感謝TVBS作假新聞給我爸媽看」、「朝聖中共紅天電視台」、「說好的真相呢?」、「你們赤化了嗎?」等不滿的字眼。

臺灣反《服貿》學運3月30日發起佔領凱達格蘭大道,受到50萬民眾到場響應。當天,中天新聞女記者在舞台旁準備進行連線報導時,有民眾在該記者身後舉著「請報導真相」、「快轉台」等標語抗議,有還人不斷大喊「中天,假新聞!」,該女記者表情難過,最後不得不放棄轉播。

民眾高喊「假新聞」,干擾中天新聞的連線報導事件,也引發網友的熱議。有民眾說,從不看中天,所以不用轉台。還有人說,已經將中天、TVBS這兩個新聞的電視頻道都設密碼鎖掉了。還有民眾說:「說真的,我也相信很多記者是被迫,要泯滅良心報很多虛偽的報導。」

長期參與媒體改革運動的臺灣學者管中祥發文稱,大多數的新聞台一如過去對公民運動的報導,充滿著偏頗、扭曲、污名、瑣碎與嘲弄,事件的「花絮」成了主要新聞,我們只看到爭議,卻看不到議題,看不到前因,只看到了當下的衝突。媒體彷彿戴上了偏光鏡,手上拿著帶有極光的利刃,無情且戲謔地揮向社會行動者。

旺旺併購「三中」事件

2008年11月,親共台商旺旺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投資名義,斥資兩百零四億臺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週刊》、中天電視及中視等媒體,蔡衍明成為臺灣新的媒體大亨後,被外界質疑其資金來源,也被指旗下媒體對中共不利的新聞會被刪除。

蔡衍明的旺旺集團雖是臺灣企業,但有90%的市場在中國。旺旺集團是大陸前三大臺資食品廠,集團業務還從食品本業擴及房地產、飯店經營、醫院等。蔡衍明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2008年12月5日下中時集團後,蔡衍明曾面見國臺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臺灣記者協會表示,三中媒體遭收購後,對於中國新聞報喜不報憂,對於記者的報導有明顯的審查機制。秘書長劉嘉韻指,許多三中記者反映,他們採訪的新聞稿會經過特別的審核,對中共不利的報導,特別是中國的經濟問題,他們即使報導了,編輯也不會採用,寧願獨漏,也不報負面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