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爾:美國致力於保護日本的安全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訊】 (美國之音電) 香港 —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抵達日本,與高層官員舉行會談。他在日本再次保證美國致力於保護日本安全,但分析人士說,該地區的領土爭議以及美國戰略缺乏某種明確性讓哈格爾的日本之行變得複雜化。

哈格爾此行是加強美國跟亞洲盟友的軍事和安全合作,白宮官員說,這種合作對於保持亞洲的繁榮非常必要。

哈格爾星期六表示,很明顯,美國只是要強調保護日本安全的義務。

與此同時,越來越突出的領土紛爭和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讓東亞和東南亞國家的分歧加劇。白宮承認,目前的局勢並「不完美」,不過美國同時承諾要發揮積極作用。

香港大學客座教授亞歷杭德羅·雷耶斯從事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對外政策的研究,他說中國、日本和韓國的新政府正在國內推行激進的改革,他們需要獲得本國人民的支持。

他說:「如何得到本人人民支持呢?某種程度上說,俄羅斯、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都有這種情況。為了提升國內的政治支持,如果願意的話,政府可以利用其對外政策,不必魯莽,但起碼要激起一些民族主義情緒和愛國熱情。」

這種愛國情緒不利於安全合作。哈格爾此行之前,美國決定取消派軍艦參加由中國舉辦的軍艦列隊出航接受檢閱的活動,中國之前拒絕邀請日本參加。

這兩個亞洲的鄰國在台灣東北一片資源豐富的海域,因幾座小島的主權陷入激烈領土糾紛。

美國在這個問題保持中立,不過作為日本在該地區的最親密的盟友,華盛頓負有日本一旦受過攻擊時向它提供保護的條約義務。

雷耶斯說,美國軍隊內部的預算變化以及歐巴馬總統在其他地區對外政策的謹慎立場,對美國的亞洲政策產生影響。

他說: 「這是一個難題,特別是當該地區領導人審視在敘利亞、烏克蘭的情況的時候。歐巴馬總統設定了紅線,但沒有切實落實。現在問題來了,我想說特別是對於日本來說,如果中日發生了衝突,會怎麼樣?美國真的會像日本希望的那樣,堅定地支持日本嗎?」

哈格爾星期六說,可以預見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這類事件可能會在亞洲等世界其他地區再現。他說,無論在甚麼時候,一個國家試圖按照自己的意願,用武力破壞別國的領土完整,都會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哈格爾還說,面對危機,「盟友之間要相互照應,增強信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