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召開峰會 制止俄吞克里米亞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烏克蘭週二(4月1日)譴責俄羅斯總理率團前往克里米亞訪問,認為此舉「粗魯侵犯」了國際協議。為此,北約國防部長們正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商討如何更有效的制止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

這是烏克蘭克里米亞危機發生以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首次召開,最高層級的會議。

俄羅斯以公投為名,併吞了烏克蘭的領土克里米亞,並在當地駐軍千萬。不只侵害烏克蘭,對脫離蘇聯獨立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國家都構成了威脅。

儘管俄羅斯宣稱已在週一於烏克蘭邊界調離數百名部隊,但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並沒有看到俄羅斯有類似撤軍舉動。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還說,莫斯科已經破壞了與北約建立的夥伴關係,嚴重影響雙方未來合作。

北約已加強了在波羅的海的空中巡邏,美國方面,除了派遣10架空軍F15戰機支援,正計劃與波蘭舉行密集軍事演習,英國與法國也都投入額外的戰力。

有官員表示,這次北約峰會可能決定增加北約軍事演習或在東歐更靠近俄羅斯邊界處增設永久軍事基地。

烏克蘭二月推翻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俄羅斯卻在三月間趁亂,以公投為名佔領烏克蘭的領土克里米亞,並於近日由俄羅斯總理率領政府代表前往。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明白指出,俄羅斯軍隊正在烏克蘭境內製造「恐怖的氛圍」。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