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千人集會支持反黑箱服貿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3月29日,有近千名灣區的台灣留學生及當地台灣人聚集舊金山市政廳附近,聲援台灣的反黑箱服貿學生運動。學生、老師、工程師和僑領發言,呼籲退回服貿,先立法再審查。請看記者的報導。

反黑箱服貿協定的太陽花學生運動,通過社交網站舉行全球大串聯,全球超過16個國家的台灣留學生及當地台灣人,舉行聲援太陽花學運活動。

3月29日,舊金山灣區及北加州的台灣人也在市政廳附近的UN Plaza舉行了集會,他們身穿黑衣,手拿太陽花,舉著自製的各色標牌,高呼「退回服貿」、「先立法 再審查」的口號。

在集會上各種職業的台灣人紛紛發言聲援318反黑箱服貿學運。在聖塔克拉拉工作的Mao-ter Chen是此次活動的召集人之一,他說為了讓台灣變得更好,為了讓全民可以參與民主政治,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年輕人站出來。

活動的召集人之一 Mao-ter Chen:「我希望也很高興大家在舊金山齊聚一堂,表達我們的意見,希望大家都為了台灣的更好而做努力。謝謝! 」

剛剛畢業的甲骨文公司工程師湯閏皓認為,佔領立法院是街頭運動的延伸。

南灣工程師湯閏皓:「學生被逼到這一步,必須佔領立法院,也是因為之前反核四、洪仲丘的事件,他們也不斷地上街頭,去做抗爭,去做抗議,但一直沒有獲得實質的改善,政府還是一犯再犯,所以為甚麼學生會霸佔立法院,是他的無奈和訴求。他們的訴求也很明顯,就是,反服貿,捍衛民主,先立法再審查。」

正在UC Berkeley做訪問學者的台灣清華大學黃倩玉教授則感謝學生們,讓大家更清醒。

台灣清華大學人類研究所黃倩玉教授:「我覺得學生為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是由他們來改寫歷史,如果不是因為這群學生,我想到今天,早就不知道服貿已經走到哪裏去了。」

對於服貿的經濟效果,國立中央大學陳英鈐教授表示質疑。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陳英鈐教授:「政府的智庫又做了一個新的評估報告,這個服貿(帶給台灣的)利益被低估,應該是3倍以上,其實也只有0.08%,這是10年的成果。」

灣區僑界領袖洪順五更認為,開放服貿威脅台灣生存。

灣區僑界領袖洪順五:「台灣30年來製造業跑到中國去,已經是相當大的損失,現在服務業又挖過來的話,那台灣就完蛋了。」

在集會結束後,人們沿著舊金山市中心的商業街步行到著名觀光地–聯合廣場,沿途高呼「反黑箱服貿」、「Taiwan is not for sale」等中英文口號。

新唐人記者蔡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