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一句話 令此前搜索全成無用功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馬航失聯事件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目前客機仍然下落不明。28日馬國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慕丁說:得到新的分析結果。這一新結果導致澳大利亞海事局(AMSA)將南印度洋上搜索區域部署轉向原區域東北1100公里處。意即此前搜尋成為無用功。

當天上午,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官方都宣布了這一新動向。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從澳方獨家獲悉,之所以對搜索區域做出調整,是因為「雷達數據」顯示飛機速度快于預想,因此燃油消耗更快,最長飛行距離相應縮短。而馬來西亞方面則稱波音公司提供了一組新的數據。

外界一度認為,是在南部航程中有新的雷達監測到MH370。

報導稱,上述「雷達數據」其實仍源於3月8日馬來西亞民航部門和軍方捕捉到的兩次信號。一次是在南中國海上空MH370關閉應答系統前的位置,一次就是軍方雷達在馬六甲海峽上空,檳城200公里附近空域的測定。

官方信息顯示,到3月14日晚間,馬來西亞已經可以確認兩次雷達信號均與MH370有關。3月15日總理納吉布承認航班發生了折返,並在馬六甲海峽上空被軍方一次雷達捕捉。

至今官方披露的關閉應答系統(ACARS)的時間約為北京時間1時21分;再次出現在軍方雷達上的時間是2時40分。在有明確間隔時間的情況下,應可以計算出巡航速度。

除了巡航速度外,飛機巡航高度不同,空氣阻力有差別,對單位里程耗油量也有較大影響,《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試圖向澳洲和國際調查小組了解,目前還沒有獲得準確消息。馬來西亞官方在吉隆坡新聞發布會上也沒有解釋相關情況。

專家此前為何沒有考慮「速度」變數?

報導指出,在馬來西亞政府組成的國際調查小組中,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和英國航空事故調查局(AAIB)都曾多次研判飛機南部航程最後一次與衛星發生數據聯絡的區域。多個專業機構專家此前為何沒有考慮上述「速度」變數,有待進一步信息。

ATSB有關負責人解釋說,新搜尋區域的研判來自於對航油消耗的進一步分析,馬來西亞組織的國際調查小組認為飛機在南中國海最後一次雷達監測點和消失於馬六甲海峽雷達的這一段時間里,「飛行速度比預想要快」,因此判斷航油消耗更快,導致在南印度洋上的可飛行時間縮短。

而馬來西亞方面則沒有披露「速度超預期」的具體航程。

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慕丁28日下午僅僅說:「27日我們得到新的分析結果,指出MH370的飛行速度較此前預想中的快,相應地這意味著它消耗了更多的燃料,飛行距離小於預期。

這一分析姍姍來遲,可能令此前搜尋成為無用功。

飛機波音性能

ATSB還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介紹,通過對衛星數據分析得出的可能路徑和波音公司提供的飛機性能數據,調查人員判斷飛機從雷達消失後(即向南印度洋方向飛行後),在一個恆定的或幾乎恆定的速度上飛行。

此前,由於馬來西亞並未公布國際調查小組的工作機制,僅能從納吉布和代理交通部長希沙慕丁的聲明中得知。其發布的最後聯絡位置曾交由NTSB、AAIB和Inmarsat共同研判。

ATSB方面說,目前其是應邀協助馬來西亞方面,還沒有進入這一國際調查組。

3月28日ATSB職員在AMSA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ATSB發言人馬丁·道蘭(Martin Dolan)說,為了精確定位飛機,兩個最主要的方法是對飛機飛行軌跡的還原,和對墜毀海域的分析。

目前後一種分析澳海事局開展較多,目前已經投下了和衛星相接的浮標,以收集數據結合天氣等因素製作洋流模型。

「對於飛行軌跡的還原,國際調查組已經掌握了所有的數據和分析。」道蘭說。當天下午結束的吉隆坡發布會上,馬來西亞方面介紹,是波音公司提供了新的研判航程耗油量的數據。

搜索區域部署轉向

3月28日晚20時15分,AMSA發布搜尋工作最新進展,當天有5架參与搜尋的飛機發現多個不同顏色的物體。28日搜尋工作總計覆蓋面積達25.6萬平方公里,幾乎覆蓋了新搜尋區域的80%。

新搜尋區的漂浮物似乎明顯增多。搜尋人員拍下有關漂浮物照片,將在28日晚進一步評估。AMSA強調在有關物體被船隻再次定位和打撈之前,無法確定其是否來自MH370。

AMSA3月28日共派出十架飛機執行搜索任務,現在都已經離開了搜索區域。AMSA已經派出正在搜救區域的中國搜尋艦海巡1號,將在3月29日到達位置重新定位這些漂浮物。3月29日新搜尋區域的天氣狀況預計適合繼續開展工作。

3月31日《美國之音》報導,在澳大利亞以西印度洋大片海域搜尋的9架飛機和8艘艦船上的搜索人員,再次在海面上發現一些漂浮的碎片。但是澳大利亞當局表示,最終確定這些碎片只是一些捕魚用具和無用的雜物。

報導說,搜尋失蹤馬航波音777班機的工作已經進入第四周,但是搜尋人員截至目前仍然沒有在海上找到任何與失蹤班機有關的碎片。搜尋失蹤馬航班機的工作再度無果而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