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汉考克宣誓就职阿省第15届省长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石葉報導)3月23日,原副省長大衛·漢考克(Dave Hancock)宣誓就職代理省長,從艾莉森·雷德福手中接管保守黨政府。就職儀式在省政府大樓舉行,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凱瑟琳·弗雷澤(Catherine Fraser)主持,30多名保守黨立法會議員(MLAs)和內閣廳長出席就職儀式。

漢考克曾與五任省長一起工作過,在20世紀70年代初,在勞黑德任省長時,開始進入保守黨幕僚。1997年拉爾夫·克萊恩時期首次當選入閣。在雷德福政府內閣,漢考克擔任創新發展教育廳長,去年12月內閣改組時成為副省長。 漢考克在就職演說中承諾,他將不會放慢政府的事務,「我們將繼續實施人們投票支持的變革議程。在過渡中的亞伯塔不會錯失一步。」該議程包括進行前省長雷德福很早承諾的家庭保健診所,建設50所學校,和堅持倍受的爭議勞動法案(Bills )45和46條款,與公務員的集體談判,並簽定了工資結算。

漢考克說他的角色是確保政府回到其議程,並通過今年預算,那是六年多來首次出現順差的預算。漢考克曾經是雷德福的最親密支持者,在過去的一個月中,面對黨和公眾的批評,積極為其辯護。 在演講中,漢考克也讚揚了雷德福在差旅費爭議中辭職。

前省長斯特瑪琪(Ed Stelmach)和妻子瑪麗出席了儀式。 保守黨成員、省議員George VanderBurg出示了雷德福交給首席法官弗雷澤的辭職信。

上周由於艾莉森·雷德福辭職,保守黨黨團之間的明爭暗鬥,使保守黨政府處於不穩定和分裂,投票僅有20%支持率,處在歷史低位。無法籌集大量政治現金。保守黨團選擇漢考克接替雷德福成為臨時省長。直到一個新的保守黨領導人選出。

周一(3月25日)在Red Deer進步保守黨舉行了三個小時的閉門會議,董事會成員決定9月6日選舉黨魁。儘管許多保守黨成員希望有所變化,但這次投票將類似於過去幾年的黨魁選舉。每個年滿14歲的亞伯塔保守黨成員都有資格投票。 得到超過半數選票的候選人將被宣布為新領導人。 如果沒有人在第一輪贏得多數選票,9月20日將在前兩名候選人之間進行第二輪投票。候選人註冊參選費為5萬元,且不退還。高於2011年4萬元,2006年1.5萬元。黨主席吉姆·麥考密克說,閉門提名日期尚未確定,但會在10天內確立。

周一,市政事務廳長肯·休斯推出試探性行動,為競選試水。其它考慮競選的內閣廳長包括財政部廳長道格·霍納,勞工廳長托馬斯·盧克祖克和司法廳長喬納森·丹尼斯。有人猜測,前埃德蒙頓市市長史蒂芬·曼德爾可能參加競選,網站已經顯示保守党參議員Scott Tannas參加角逐。

反對黨說省內閣廳長考慮競選保守黨黨魁應立即去職,以避免他們利用政府職位去競選。新民主黨批評家諾特雷(Rachel Notley)周一指出 「你不能用公款去做競選活動,你也不能在做內閣廳長的同時,拉票取得支持。這一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本周政府行程表中,三名可能參与競選的內閣廳長都有計劃的官方活動。財政部廳長道格·霍納的巡迴預算演說, 能源廳長黛安娜·麥昆的國際論壇兩次講話,勞工廳長托馬斯·盧克祖克的三場講座。

諾特雷說,雖然內閣廳長們的出場可以被視為合法的省政府事業,但也給了潛在候選人有機會會見有影響力的人,募集個人資金;而卻由政府全部買單。「很難說那些發言是否合法,但它是一個大的問題,就像(市政事務廳長)肯·休斯,他需要作出決定,如果他試圖探索是否有足夠支持的可能性,那就讓位靠邊站。」

自由黨領袖拉吉·謝爾曼說,「他們應該辭去內閣做出決定,然後競選黨魁,而不是用納稅人的錢上去探覺出東西」。「保守黨一向有模糊政府與黨務之間界線的歷史。」

但是,不管誰當選黨魁,都將面臨野玫瑰黨強大挑戰。在上周四晚募捐會上,其領導人丹妮爾·史密斯告訴熱情的觀眾,如果大選她的政黨將旗開得勝。她說雷德福的在任辭職,只是保守黨掌權43年來,多幺無能的一個最新例子。史密斯說,「這是三年期間的第二次,執政黨被迫讓他們的黨魁退出重選連任。」 根據政府立法固定的選舉日期,投票於2016年3月1日和5月31日期間舉行,但反對黨說,保守黨可能會打破它。史密斯表示,她的政黨為提前舉行大選做了充分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