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首度承認曾2次衛星電話聯絡MH370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班機MH370已經失去聯繫19天,馬來當局和馬航「擠牙膏」式的消息發布,不斷挑戰著各界的忍耐力。3月27日,馬來當局在北京的家屬溝通會上首次透露,飛機失聯當天,馬航曾兩次使用衛星電話聯絡MH370航班,但均未得到回應。

27日在北京麗都飯店舉行的家屬溝通會上,失聯乘客家屬詢問失聯客機上是否安裝有衛星電話,地面是否曾利用衛星電話與飛機聯絡?

馬來西亞民航局飛行主管尼扎爾(Ahmad Nizar)回答說:「沒有」,因為:1、當時飛機的聯絡權已經移交給越南的西貢空管區(西貢也稱胡志明市);2、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程序並未要求空管中心通過衛星電話聯絡飛機。

不過,尼扎爾的說法隨即被馬航主管業務的副總裁否定。這名副總裁說,馬航的指揮中心曾先後兩次試圖通過衛星電話呼叫MH370航班,但均未得到回應。這名副總裁沒有透露呼叫的具體時間。

消息一出,麗都飯店會場一片嘩然,有親屬要求馬方追查機上是否有人通過衛星電話與地面聯繫,同時要求公佈提供衛星電話服務的公司。對此,馬方回答,將把問題反映給吉隆坡方面。

對於馬來方面就此問題前後說法的不一致,馬來西亞皇家空軍飛行司令、中將Ackbal Samad解釋,空管中心與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各有分工。馬航指揮中心曾兩次試圖通過衛星電話呼叫失聯航班,但均未得到回應。

3月8日晨7時24分,馬來西亞航空發出通報:當天0時41分,從吉隆坡起飛,飛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凌晨2時40分失去聯繫。機上共有239人,其中包括152名中國大陸人、1名台灣人和1名香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