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 全球死刑數目增 中國最多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 (美國之音電)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在星期四公布的報告,全球廢除死刑的趨勢去年有所倒退,而中國執行死刑數目依然是全球最多。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去年2013年,在全球22個國家至少處決了778名死刑犯,比2012年增加了將近百分之15。

而就在報出出爐的兩天之前,埃及判處529名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死刑,震驚國際社會。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問題部門主管高蘭(Audrey Gaughran)表示,埃及的這項判決凸顯了廢除死刑的必要性。

他說:「我們對埃及的這項死刑判決深感關切,這麼多人被判死刑,我們想不起曾經有過這樣大規模的死刑判決,埃及的這個判決凸顯了死刑本身以及圍繞使用死刑所衍生的一些最嚴重的問題,像是在這樁案例中,如果還能夠稱之為判決的話,這項判決是非常地不公平。」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中國、伊朗、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是全世界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其中,伊拉克和伊朗在過去一年所執行的死刑,分別增加了百分之30和百分之18。

而去年在中國最引起轟動的死刑判決之一,就是北京大興因停車糾紛摔死女童一案,最高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韓磊死刑,另外一名駕車帶韓磊逃離現場的被告李明則被判處監禁。

高蘭呼籲北京當局針對濫用死刑進行改革。他說:「中國執行的死刑,超過全世界其他國家加起來的總和,當局每年處死數千人,我們希望中國至少作為第一步先減少適用死刑的罪行,中國的做法不被國際標準所允許。」

國際特赦組織已經停止試圖記錄在中國執行死刑的數目,在中國這個數字屬於國家機密,但據信每年在中國被判處死刑的應該有數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