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 全球死刑数目增 中国最多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讯】 (美国之音电)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在星期四公布的报告,全球废除死刑的趋势去年有所倒退,而中国执行死刑数目依然是全球最多。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去年2013年,在全球22个国家至少处决了778名死刑犯,比2012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15。

而就在报出出炉的两天之前,埃及判处529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死刑,震惊国际社会。

国际特赦组织全球问题部门主管高兰(Audrey Gaughran)表示,埃及的这项判决凸显了废除死刑的必要性。

他说:“我们对埃及的这项死刑判决深感关切,这么多人被判死刑,我们想不起曾经有过这样大规模的死刑判决,埃及的这个判决凸显了死刑本身以及围绕使用死刑所衍生的一些最严重的问题,像是在这桩案例中,如果还能够称之为判决的话,这项判决是非常地不公平。”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中国、伊朗、伊拉克、沙乌地阿拉伯和美国是全世界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其中,伊拉克和伊朗在过去一年所执行的死刑,分别增加了百分之30和百分之18。

而去年在中国最引起轰动的死刑判决之一,就是北京大兴因停车纠纷摔死女童一案,最高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韩磊死刑,另外一名驾车带韩磊逃离现场的被告李明则被判处监禁。

高兰呼吁北京当局针对滥用死刑进行改革。他说:“中国执行的死刑,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当局每年处死数千人,我们希望中国至少作为第一步先减少适用死刑的罪行,中国的做法不被国际标准所允许。”

国际特赦组织已经停止试图记录在中国执行死刑的数目,在中国这个数字属于国家机密,但据信每年在中国被判处死刑的应该有数千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