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偷賣地 大陸農守地遭燒死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山東省平度農民的農地被村委會「偷偷賣給開發商」,成交價人民幣逾億元,農民只拿到甚少的徵地安置補助費引發矛盾,而村主任和承包商為了利益,合謀唆使4人縱火,導致4名守地農民1死、3傷。

據中央社報導,山東省平度市農田裡一處帳篷21日起火,導致4名守地農民1死、3傷,起因是徵地糾紛,村主任和承包商涉嫌合謀唆使4人縱火,7名嫌犯被刑拘。

不少陸媒近來進一步剖析,直指徵地糾紛和村官腐敗反映中國基層民主監督缺失。

涉事土地面積約134.37畝,其中100畝是村民口糧田。被徵土地用途由最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最後卻由房地產開發公司競得。

根據平度市國土資源局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拍掛出讓的成交公告顯示:上述地塊土地用途為:城鎮住宅、商服商業用地;成交價為1.0315億元。

為促進村民盡快「騰地」,對涉事地塊按每畝2.5萬元補償,約有340萬元的青苗和地上附著物補償。

另一方面,當地村委會把土地徵收安置補償費600餘萬元的8成,用於失地農民補償,人均可獲得6800元的口糧補助,部分失地農民因補償標準過低並未領取。

此外,按照平度市規定,土地出讓淨收益的3成歸村集體和村民所有。不過,目前這筆1527.9萬元的「土地紅利」,至今未下發到村民手中。

當地部分村民堅稱對自己的承包地被徵收「不知情」,土地遭村委會「偷偷賣掉」。

已經領取部分補償款的村民也表達當初的顧慮:「儘管自己沒有同意賣地,但還是簽字領取了部分補償,因為我擔心,如果不領,可能就會一無所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