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斯年冥誕海報:「若有學生流血,我會跟你拚命!」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姜達仁綜合報導)今天(26日)是前台大已故校長傅斯年118歲冥誕,台大歷史系吳展良等教授募款製作13幅黑白巨幅海報,印有傅斯年校長於「四六事件」時對外發表的言論:「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海報目前懸掛在立法院、臺大、師大、政大、清大、交大、北醫等地點。

台大與師大在1949年發生「四六事件」時,當年有軍隊闖入校園宿舍逮捕學生,時任台大校長的傅斯年,向當年的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警告:「若有學生流血,我會跟你拚命!」極力保全學生,要求當局進入校園、逮捕學生皆須經由校長批准。

傅斯年僅任台大校長一年又十一個月,即奠定台大的自主學風;台大校內的傅鐘、傅園,皆為紀念傅斯年的著名景點。

今天晚上6時30分,台大學生在傅園前舉行追思儀式,號召大家穿著黑衣帶著太陽花圖片到場。並譴責日前警方強制驅離群眾的行動,也呼籲警民能和平相處。

反服貿團體18日占領立院議場,23日晚間又有反服貿群眾占領行政院,之後遭警方強制驅離,引發社會關注。

台大學生會外務部長韓俊賢表示,今天是傅斯年的冥誕,舉辦追思活動一方面是感謝傅斯年當年的貢獻,同時悲痛譴責日前警方強制驅離群眾的行動;他們也衷心呼籲警民和平相處,不要再讓無辜的人受傷,同時希望現任校長楊泮池也能以具體行動支持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