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搜尋任務 面臨怒海火山鏈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訊】搜尋人員在地球上最偏遠的海域搜尋馬來西亞航空MH370失聯班機「黑盒子」,專家今天(26日)表示,搜尋人員面對的將是海底火山鏈以至海底險峰等嚴酷地形,不一定能夠完成搜尋任務找到「黑盒子」。

據中央社報導,專家表示,不敢保證,涵蓋6國軍隊的史無前例國際搜尋任務,能成功打撈馬航班機殘骸。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海洋學家塞維雅(Erik van Sebille)說,班機墜毀地點位在所謂的「咆哮西風帶」,許多船員對該地的惡劣條件深有體悟。

他說:「一般來說,這是最狂暴和波濤洶湧的海洋地帶,季風暴通過時,可能出現10至15公尺大浪。」

美國戰略安全情報諮詢機構邵凡集團(The SoufanGroup)將在如此惡劣條件下搜尋殘骸比喻為「在混亂、變幻莫測、撼動知覺和使人暈眩的大海中撈漂浮的針」。

集團說:「海浪構成的無規則線條可能讓物體映入眼簾後又便得模糊,海水反射的太陽強光可能讓人短暫出現目盲現象。」

即便搜尋任務真的在海面上找到MH370班機殘骸,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地質學者畢曼(Robin Beaman)說,海底火山可能阻礙團隊在深海區打撈黑盒子的工作。

畢曼說,東南印度洋脊(Southeast Indian OceanRidge)直貫搜尋地帶,意味這片海床十分嚴峻,且岩漿流不斷重塑該區地形。

他說,東南印度洋脊是「極度活躍」火山鏈,平均深度約3000公尺,也是南極和澳洲板塊碰撞點,如果殘骸不幸墜落活躍的峰頂區,搜救人員執行任務上將更具挑戰。

他說:「那裡非常崎嶇、遍布斷層、溝壑和山脊,那個地方沒有太多沉積物,因為它在地理上屬於新地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