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 「終結」印度洋 中媒家屬炮轟馬方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訊】 (美國之音電)

*馬方宣佈MH370終結印度洋*

牽動無數世人之心的馬航370班機離奇失聯兩個多星期了,就在大家都在焦急等待能找到班機任何蛛絲馬跡之際,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3月24日(週一)晚上10點突然舉行記者會宣佈:英國航空失事調查局(AAIB)和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最新數據分析得出結論:MH370飛的是南部走廊。它的最後位置是在印度洋中部,珀斯以西。這裡距離任何可能的降落點都非常遙遠。因此,帶著深切悲哀和遺憾我必須通知大家,按照新數據,MH370 「最後終點」是南印度洋。

值得關注的是:納吉布在簡短書面聲明中,並無使用飛機「墜毀」一詞,也沒提到機上人員的命運。但在其記者會前,一些乘客家屬就收到馬航發出短信英文通知說:我們可以確定,飛機已經墜毀,機上無人生還 。

馬航370班機,3月7日深夜8日凌晨從吉隆坡出發前往北京,但起飛後不久就失去聯繫,從此銷聲匿跡。18天來,以中國、馬來西亞為主的搜尋隊伍擴大到20多國,搜尋範圍從南中國海,一直到了馬六甲海峽,再到了浩瀚無邊的印度洋。

星期二(3月25日)中午,馬航再度舉行記者會,宣佈MH370確認已經失事,無人生還,必須面對現實。另外,馬航的記者會還說,他們現在也還不知道事故原因﹔將向乘客家屬支付賠償金。馬方在記者會上解釋說:他們之前用短信通知家屬客機墜海消息,是為了保證家屬能在媒體之前知道這個消息。

馬方新聲明,還修改了其8號發出的聲明有關機上乘客機組人員的數字。新聲明說:機上共226名乘客、13名機組人員。而舊聲明說:機上227名乘客、12名機組人員。

*北京乘客家屬到馬使館抗議*

不過,憤怒的家屬不買賬。美國之音駐京記者報導,一些家屬週二上午自發集中起來,徒步前往馬來西亞駐華使館,抗議馬方的危機處理方式。中國互聯網門戶網站網易報導:途中,「警察並未阻止,而是組織家屬上車。上午11點,家屬所乘坐的公交大巴車在麗都門口堵了 近1個小時。家屬棄車,舉著自制標語步行前往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所經道路車輛停駛,大量群眾圍觀。家屬在一人帶領下吶喊:(馬來西亞)公布真相,拒絕欺騙,還我親人。」

並無報導說乘客家屬和警察發生衝突。不過,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些乘客家屬乘坐三輛公交車前往使館,但被警察所阻擋。報導說,這些家屬下車,「衝過這排警察,」抵達馬來西亞大使館。美國之音駐京記者還報導:抗議者們高喊馬來西亞豬狗不如。後來,一名男子要求中國政府站出來。但很快有人告訴他不要那樣講。顯然,從一開始這次遊行就是經過周密組織的,家屬們穿著統一的服裝,舉著事先印製好的標語牌。有些人在他們衣服上寫著字。這名婦女只寫了一個中文字「恨」。

隨著遊行吸引的圍觀的人越來越多,警察粗暴地把遊行的人和圍觀人群分開。記者們被攔在警戒線以外,這這個角度很難拍攝到人們直行的鏡頭。

*中國乘客家屬聲明:馬方是殺害親人的劊子手*

就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記者會後不久,中國154名乘客家屬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馬來西亞政府。這份聲明說,飛機失聯18天,馬方拖延、隱瞞、掩蓋、企圖欺騙乘客家屬。聲明還說:「如果我們機上的154名親人因此失去了寶貴生命,那麼馬航、馬政府、馬軍方就是殺死我們親人的真正劊子手。」

聲明還說,馬方「這種卑鄙無恥的行徑,不僅愚弄和摧殘了我們154名中國乘客家屬的身心,同時誤導、拖延了搜救行動,浪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喪失了最寶貴的營救時機。」

*習近平派特使趕赴馬來西亞*

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說,要派副外長張業遂作為特使趕往馬來西亞,「要求馬方處理好相關事宜。」按照習近平要求,中國將協助「馬方及各方力量繼續進行搜尋工作」。

中國總理李克強說,要「繼續協調國際社會力量全力搜救」。他還說,要吸收中方專家介入事故調查工作,中國將繼續傾力搜救,絕不放棄努力。

*媒體:要求真相*

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週二發表社評題目:客機離奇墜南印度洋真相必須查清。社評說:客機為甚麼飛向沒有著陸點的南印度洋,在那架飛機上到底發生了甚麼,這些關鍵性問題至今沒有得到回答。「這上面有154名中國人,我們有權力(權利)要求馬來西亞政府復原事情發生的全部真相,並將它們合盤公諸天下。

社評說:這是一起罕見並且離奇的空難,但它決不能作為一個謎團走進世界空難史,它必須變成清晰的原因和教訓被載入史冊。

3月25日,京華時報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題目是:MH370墜毀?真相不能失聯。該文章說:請相信,這一定不是結局,終有一天,會知道在MH370航班最後的7個小時,天上和地上,到底發生了甚麼,會知道有些人為甚麼不願意讓我們知道。

*對馬方聲明,網友吐槽*

與此同時,馬來西亞有關失聯班機的最新聲明,遭到了網友的強烈反彈和抨擊:知名博主、演員姚晨說:馬航失聯至今,馬方的種種反覆及掩蓋,是對230個生命的極大漠視和不尊重!對此行徑,我們強烈譴責,並繼續追問真相!!

知名網友、新聞工作者羅昌平: 馬航,你欠世界一個真相!

網友傳媒老王轉髮網友京華娜娜的博文說:馬方宣佈MH370墜毀,中方要求公布真相。未見到飛機殘骸緣何確定已墜毀?外交部長王毅:對馬來西亞政府,國際社會應該譴責,我國政府應該強烈抗議,並將其列為不安全國家,暫緩國民旅遊和其他商務考察。天災人禍並非不能接受,但這個國家的處理方式不是粗糙而是流氓。詳見京華馬航專題

不過,針對這一微博內容,記者在京華時報網查詢,卻遲遲不得進入。而到京華娜娜微博查詢,卻沒發現相關消息。

外長王毅正陪同習近平在歐洲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