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征你一頭牛,補你一隻雞」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3月21日凌晨,在山東省平度市杜家疃村,發生了一起因徵地補償導致村民1死3傷的慘劇。原本4.8萬元從農民手中徵收一畝地,轉手賣給開發商123萬元。對被征地農民的補償極為失衡,用網友的話說就是,「征你一頭牛,補你一隻雞。」

大陸媒體報導,21日凌晨2時左右,山東省平度市鳳台街道杜家疃村農田裡的一處帳篷起火,導致四名守地農民1人死亡、3人不同程度受傷。該事件被查出有縱火嫌疑。大火發生后,又出現了「深夜搶屍」的消息,以及當地政府與死者家屬的「補償協議」。

據《新京報》等媒體報道,死者耿福林守護的這塊土地,是杜家疃村村民的承包耕地,承包合同還有近15年到期。但被村委會賣給了開發商。

村民在國土局官網上僅查到83畝土地的招拍,掛出「出讓成交」公示;土地面積5.5818公頃(83.727畝),成交價1.0315億元。

據村民反映,他們只是到村委會領取每畝地2.5萬元的青苗費。而平度方面披露,所征土地為125.36畝,征地補償費為604余萬元,平均每畝4.8萬元。

村民因對開發商征地手續有異議,所以在已被圈佔的被征地施工入口搭起帳篷,阻止施工。所以發生了這場慘劇。

《中國青年報》發表屬名王石川的文章說,4.8萬元從農民手中徵收一畝地,轉手賣給開發商123萬元,這有何公平公正可言?政府拿走了農民的命根子,農民何以為生?區區幾萬元,他們有什麼體面的生活和有尊嚴的未來?

文章最後還說,近年連續發生的一些征地死人悲劇,讓公眾不寒而慄,沉痛反思此類事件,除了寄希望于司法公正,是不是也該喚醒一些人對生命、對法律的敬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