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噴字: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就是義務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反服貿運動持續進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大女兒施蜜娜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北側外牆以黑色字體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綜合媒體報導,反黑箱服貿學生持續集結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周遭,院區內也有許多學生席地而坐;有不少學者接力上台講話展開「街頭民主教室」。

「民主教室」進行到一半時,施蜜娜出現在議場二樓,在北側外牆以黑色字體噴漆;但她只噴了「當」、「獨」2字,被在樓下的民眾大喊「停止噴漆」制止。

據了解,施蜜娜噴漆時未與議場內的核心人士討論過,起初議場內學生擔心有法律問題,但後來,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到場內跟學生溝通,她表示這是公民自主的發聲方式。

溝通後,學生尊重他們的行動與言論自由,雖然沒有邀請他們噴漆,但也沒有制止,由他們自負法律責任。

隨後該外牆被噴上完整字句,「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並強調「以後不會再噴任何東西」。

噴克漆後,施蜜娜發表行動宣言:「當我們閉著雙眼,讓安全繩牽著在地面上移動,避開一切的危險,只為在那注定的意外的懸崖失足,我們不再死去,我們消逝。當我們不再想發生過的所有死亡,我們失去撐開眼皮的能力。當我們沈浸在溫柔的麻痺的愉悅裡,不再感受撕裂喉嚨的痛苦,只為延續穩定的心跳,我們得到永生,那是不曾活過的永生。當我們終於睜開眼睛,又有能力再度閉上它,那我們不是人。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我要表達所有,都在這個行動中,如果國家覺得有罪,我會負起所有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