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MH370要平安落地 還需滿足一個條件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馬航失聯已超過9天,最新消息稱,馬航失聯飛機是被一名或多名具飛行經驗的人所劫持,雖然客機現在到底在哪,還是一個未定之謎。但有關機上239人依然有可能平安落地的消息,振奮了所有滿懷期待人們的精神。

16日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在舉行記者會表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蹤客機的正副機長並未要求一起駕駛失蹤已超過一周的MH370航班。

希山慕丁說明搜尋失蹤客機的新進展,他表示搜尋工作已進入新階段,目前增至25國參与,但希望更多國家提供協助,以搜尋客機兩條可能飛行路線所涵蓋的廣大地區。

他也表示,已要求美國、中國和法國提供進一步衛星資訊。

15日,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對於媒體傳出證實馬航班機被劫持時說,各種可能性都在調查評估中,還無法證實。但他在記者會中明確表示,飛機的詢答器被關掉,以及飛機在停止通訊後改變航向,是人為故意。

目前揭示馬航失聯客機可能去向的唯一線索,是由這架波音777型客機內一個數據系統通信裝置發出的信號。

作為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飛機狀況管理」(AHM)系統的數據通信運營商,國際海事衛星組織14日聲明,已經向馬來西亞方面提供所獲MH370航班信號。

馬來官方承認,飛機最有可能所處的地方是衛星通信弧線的南端,也就是從印尼雅加達到澳大利亞聖誕島附近。

馬民航局總監愛資哈爾丁表示,飛機向衛星發出信號時有可能停留在陸地上。

飛機降落需滿足一個條件

鳳凰新聞客戶端評論員唐駁虎分析認為,這架飛機要在幾千公里的尺度上,飛越印度、巴基斯坦、美國、中國這麼幾個軍事大國的層層軍民用雷達防區,穿越敏感度最高的印巴、中印和阿富汗熱點地帶,這是把B777當成B2了。

正常情況下,在一個繁忙的機場,眾目睽睽之下,沒有什麼國家會隱瞞和隱藏一架突如其來的被劫持客機;MH370要想平安落地,然後又能隱藏了整整一周,顯然只能降落在偏僻地區的小型機場,才有操作的空間。

他說,就是降落偏僻小型機場,還需滿足一個條件——天亮了。因為那些偏僻地區的小型機場往往一天只有一兩次航班,甚至隔幾天才有一次航班,在預定的航班起降時間之外,特別是晚上,機場的燈光、無線電進近指引系統都會關閉。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茫茫黑夜,怎麼降落到一個關閉了燈光和無線電指引的小機場?

他分析說,當然降落到一個海島機場、偏僻小機場或者軍用機場,都有可能。

但是落地之後如何隱藏?如何安置乘客或「人質」?這就看劫機者與機場當局的交涉,所在國政府與馬來政府的談判和安排,這已經超出了技術領域,進入複雜的政治內幕交易範疇,就不是可以簡單預測的事了。

唐駁虎說,MH370事件有可能涉及馬來內部的複雜政治局勢,要解決這些魑魅魍魎,只能依賴遠遠超越其本國內部力量的大國角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