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煙霧 經濟與新疆

【新唐人2014年03月08日訊】 (美國之音電)

中國的宣傳機構一直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真正體現「人民當家做主」的民主制度,是一種大大優越於西方國家實行三權分立、權力制衡的民主制度的制度。然而,這並不妨礙世界媒體用「橡皮圖章」來稱呼中國的人大。

*戰爭的煙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3月8日發表一篇有關中國人大的分析報導,標題就是「中國的橡皮圖章議會年會」(The annual session of China』s rubber-stamp parliament)。

經濟學人》這篇報導的標題是:「中國的議會:戰爭的煙霧」﹔副標題是,「中國總理在人代會開幕時向空氣污染宣戰」:

「中國的橡皮圖章議會年會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很少以在大會上講話的領導人言辭豐瞻而著稱。但是,在3月5日全國人大今年為期9天的會議開幕時,李克強發表了他作為總理的第一次大會講話。他至少是稍微偏離了通常是無聊乏味的正式講話。他表示,中國必須對污染『宣戰』。他說,籠罩中國大片地區的煙霧是大自然亮起的『紅燈』,是對『盲目發展』的風險的警告。公眾對污染越來越憤怒,終於促使中國領導人承認這個問題的緊迫性。」

接下來,《經濟學人》給李克強總理的講話提出了一種中國官方媒體所不會有的解讀:

「他(李克強)承認,空氣污染的煙霧影響的面積越來越大﹔他說中國當局將把『治理污染提高到和反貧困鬥爭同樣的高度。

「這種類比或許是不幸的,因為中國成功對付貧困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高速經濟發展的一種副產品,而這種高速發展給環境造成重大破壞。但是,李克強並不是要再來推動一場大發展。他說,今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長7.5%,略低於去年的7.7%,……」

*超日太陽問題大*

在過去的半年裡,中國的經濟增長數字為世界各國所注目。作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對世界經濟狀況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中國近來的經濟發展放緩究竟是時快時慢經濟運行週期的一部分,還是中國經濟將出現大問題的先兆?這個問題讓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投資者憂心忡忡。

因此,中國的人大會議成為外界觀察中國經濟發展趨向的風向標。

美國彭博新聞社3月7日發表一篇報導,題目是:「中國大多數股票下跌,投資者在評估人大和超日」。報導說,3月7日,中國大部分公司股票下跌,投資者在掂量評估超日太陽能科技公司的債券違約和全國人大經濟改革措施的前景。

「李克強總理在人代會上承諾准許非國營資本進入石油和電力項目,加速發展混合所有制的經濟體,……中國的政策制定者有可能在3月13日人代會結束前提出更多的改革細節。」

3月6日出版的香港英文財經雜誌《中經評論》月刊則這樣將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公司債券違約問題跟人大年會和中國經濟的大圖景聯繫起來:

「要說鋪張揚厲引人注目,沒有誰能比得上北京的全國人大年會。然而,一個小小的即將債券違約的太陽能公司星期五可能做到了這一點。

「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公司星期三(3月5日)對深圳證券交易所發表公告,表示在3月7號到期的大約人民幣9000萬元的利息,公司只支付400萬元人民幣。只要上海奉賢區政府不進行救援,中國將會看到第一例本土公司債務違約。

「這種發展有可能蓋住中國政府領導班子本星期在北京舉行的人代會上發所發表的長篇政策講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人們本來預期中國的新政府會在這次人代會上將把注意力集中於公司和地方政府債務問題。」

「超日太陽的債券承購方是財大氣粗的中信銀行。超日太陽所在的司法管轄區上海是也資力雄厚。因此,超日完全可以得到迅速和不事聲張的救助,因此,超日在星期三發佈的公告就更加令人感到意外。」

*新疆問題超敏感*

在兩會召開前夕,雲南首府昆明火車站發生團夥持刀殺死29人、殺傷140多人的慘劇。雲南當局表示,殺人者屬於來自新疆的進行「聖戰」的維吾爾族分離主義勢力。

昆明火車站的慘案發生在一個非常敏感的時刻,涉及中國十分敏感的民族問題﹔另外,北京當局對有關報導實行嚴格的限制。因此,在這次人代會上,來自新疆的「人民代表」對昆明事件如何評價評估,就成為海內外矚目的焦點。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3月7日從北京發出報導,標題是:「人代會新疆代表在小組討論時迴避新疆動亂和昆明問題」﹔副標題是:「新疆代表迴避敏感問題,主談經濟增長──有記者忍不住要他們回答敏感問題」。

《南華早報》的報導說,在兩個半小時的會議中,來自新疆的所有60名全國人大代表都試圖迴避新疆的動亂問題,大談新疆的經濟發展。最後只是在記者的追問下,一些代表才提到這個問題。

「讓外國和中國記者感到失望的是,在這次分組討論會中,與會的新疆代表都不提漢族和當地佔人口多數的維吾爾族的緊張關係問題,不提新疆的恐怖主義問題。」

在過去的幾年裡,新疆反覆出現暴力衝突。外界普遍抱怨中國官方嚴格控制的新聞報導含含糊糊,對事件的來龍去脈和原因也含含糊糊。因此,在這次人代會上,外國記者力圖堵截新疆地區的中共及政府領導人,讓他們拿出一些更為清晰的解釋。

3月7日,澳大利利亞主要報紙《悉尼先驅晨報》從北京發出報導,介紹了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的解釋:

「中國西部動盪不安的新疆地區中共黨委書記表示,網民用於突破中國當局互聯網信息封鎖的虛擬專用網絡(VPN)是造成昆明火車站揮刀殺人慘案的的罪魁。

「張春賢說,新疆大部分暴力衝突都是恐怖份子策動的。那些恐怖份子可以上高速網。『我的意思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新疆恐怖主義都是來自翻牆(即突破中國政府的網絡防火牆)。那些人從互聯網上得到視頻,然後製造恐怖。』」

「國際社會普遍譴責昆明殺人事件是不可原諒的恐怖主義行為,但也對中國政府提出了質疑,這就是,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維吾爾『分離主義』採取強硬路線是否促成了這種難以收拾的動亂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