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律師聯合提案:燒掉毛澤東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律師浦志強聯合發出《火化毛澤東遺體實施遷葬》的公民提案,希望徵集兩會代表提交。但該文3月6日在網上發出後,遭到當局的全面封殺。

公民提案:燒掉毛澤東

3月6日,章立凡浦志強,通過個人博客,聯合發出公民提案,要求尊重毛澤東遺願,將其屍體火化遷葬。這樣,位於天安門廣場的其陵寢,將可作為公共建築物使用。這一提案一發出,就得到包括知名學者雷頤、楊東平、王俊秀、徐昕等人的支持與轉發。然而,當局的網絡警察很快對文章進行全面封殺,似乎這一公民提案無法提到兩會進行討論。

章立凡、浦志強的聯合提案指出,1956年4月27日,毛澤東在火葬倡議書上簽字,鼓勵全民火葬,由此可以推斷,毛的遺願是火葬。1976年出於政治需要,將其陳屍毛紀念堂,至今達37年之久,不文明、不人道。

第二,毛寢陵位於北京的政治中心天安門廣場,與諸多標誌性政治、文化建築物比鄰,在政治與文化意義上,都是極為不當的選擇。

第三,修建毛寢陵正值國民經濟十分困難時期。這一調動全國財力、人力、物力,不惜成本修建的墓葬,在過去的37年,耗費了大量社會財富,其管理機構的人員編制、經費來源、預算、決算等,當局從未公開過。

另外,提案指出,毛當政後,違背了上台前的民主、憲政的承諾,實行「權力、經濟、思想」壟斷,建立個人獨裁與個人崇拜,發動階級鬥爭和政治運動,造成「大躍進」災難與「文革浩劫」,但中共當局一直迴避對毛澤東歷史問題的問責。

「水晶棺」有「陰暗的歷史意義」

《德國之聲》報導,全球共有5個水晶棺,分別裝著前蘇聯的列寧、斯大林、越南的胡志明、中國的毛澤東和朝鮮的金日成。其中斯大林的早被赫魯曉夫搬走。

2011年,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做了一份「再見列寧」的民意調查,顯示25萬參與調查的俄羅斯民眾中,超過三分之二要求列寧墓搬出莫斯科紅場。

《德國之聲》引述中國作家王康的話說,「『水晶棺』成為獨裁統治者的象徵與符號,被賦予了陰暗的歷史意義。」

中國多數百姓不要「水晶棺」

《德國之聲》報導,歷史學者章立凡在發出聯合提案後,在新浪網和鳳凰網分別作了一份調查,顯示分別有80%和60%多的網民支持他的提案。

章立凡說,中共對內、對外宣傳中,重塑了自己的歷史,屏蔽了眾多真實的史實。這一次公民提案,是為了向老百姓普及一小段真實的歷史。

他說,中共政府為保證其執政合法性,仍高舉毛澤東的大旗,但執政者應該清醒,隨著真實歷史被廣而知之,毛澤東正在逐漸成為負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