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讓:柴靜產女 誰在陣痛?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央視主持人柴靜,火了一把自己的《看見》之後,這幾天被人「看見」轉身成為「美國公民」的柴媽媽。相關消息和照片,迅速成為不少網路娛樂新聞的頭條,牽出了許多人莫名其妙的陣痛來。

儘管這條消息未經柴靜本人證實,但眾某絲依然像打翻了意識裏已然成形了的百寶瓶,嘗到了「不是滋味」是一種什麼滋味。失望、譏揄者有之,叫好、護神者也有之。央視喉舌、網路公知、美國女兒、中國公民……這些交織著幾分敏感、幾分糾結、這幾年被標籤化了的複雜關係,在這條新聞中,用一個似是而非的「曝」字開頭,將網路新聞的不確定性、主人公似乎有那麼點不願示人的神秘性,傳播出鬥雞般的掐辯效果,將習慣於以「愛國」這面旗幟來站隊的人們,撩撥得人人火冒三丈。

因為有雖然超生、但坐不改籍的張藝謀墊底,柴媽媽的極端批判者,直接將她視如這個國家的叛徒。而柴靜的擁躉者,則將又紅又專化了的司馬南,孩子入了美國籍作靶子,回擊反方什麼才是真正的假愛國、真虛偽。

這幾年,網路上但凡有對現有社會形態挑個刺、質個疑、甚至對某個社會現象說個不字的,愛不愛國這麼個標誌性旗幟就會被人搬了豎起來,不管你生是中國人、死是中國鬼,一句「滾回你的美帝」,足以將人嗆到九霄雲外。柴靜這回「做了美國人的媽媽」,不少人便覺得這麼個央視主持人,怎麼的也不配說自己愛國,更不配在喉舌裏一板一腔說話了。

為孩子找一個生存的環境和未來生活的方式,卻被熱衷於在愛國的旗幟下站隊、打「清一色」好牌的人們,以道義的名義、愛國的名義,剝奪這個孩子的父母的生存方式選擇權、甚至話語權,這已經不只是一個社會的包容度問題,而是某些人已經自覺或者不自覺地,將愛國這面高尚卻樸素的感情旗幟,當成了要脅他人與自己的意識處於同一個絕對形態的一把利器。他們在靠邊站隊的遊戲中,有的尋找著被人盲目簇擁的快感,有的則將自己的靈魂,勾兌成一個行銷的帳號,通過尋找撕裂、對立,體現自己的存在,以及存在的商業價值。

常言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某些被稱為「五毛」者,扛著愛國大旗的四處掐架站隊,其實是與某些被稱為「公知」的對抗者,兩個巴掌碰撞相擊之後的,一種夾雜著情感與觀念、商業與利益之間的複雜關係對決。他們中的許多人,在這面靠邊站隊的旗幟下,嘴上爭執著愛不愛國的事,眼睛裏盯著的是粉絲增長數,心裏盤算的是行銷回報數。當真在那裏為愛不愛國爭得口乾舌燥的,只是這面旗幟下、把對決雙方當神一樣膜拜的某絲們。

無論是張藝謀超生不改國籍,還是司馬南與柴靜這對永遠尿不到一個壺裏的異己者一個做了美國人的爸、一個做了美國人的媽,都與他們言論形式上中所表達的愛不愛國內容沒有關係,也與他們各自內心到底是真愛國還是假愛國,沒有形式上的區別。旁觀者自命不凡地由此思索「為什麼很多社會精英選擇國外生子」,並由此推導出中國肯定是哪裏出了問題,我看都是被冠以「公知」和「五毛」相互看上去往死裏對掐的「愛不愛國」這個偽命題,給誤導出來的次生偽命題。

柴靜和司馬南,孩子的國籍問題,誰都不是誰的把柄。中國有很多社會精英把孩子生在國外,就像張藝謀這麼有名有錢,照樣不把孩子生在國外一樣,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中國有問題,與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多多少少都有不足、都有需要完善和解決的問題一樣,同樣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一個十多億人口的大國,人人意識裏都是「清一色」的念頭,那才是奇了怪的事情了。

一個人愛不愛這個國家,不是看他把孩子生在哪裡,也不是看他說什麼,而是看他在這個國家的公民角色中,擔了多少當,做了多少有益的事。這個國家值不值得愛,倒是與這個國家的集體意識中,是否剔除了「清一色」的狹隘,是否展示了大愛的包容、和諧、友善等寬厚本色,是否將注意力,放在了富強、公正、文明等向上向善的追求上。

柴靜生女這麼件純粹私人的事,有人在選邊站隊的旗幟下覺出心理的作痛,說明我們中的許多人,離通過獨立思考創造精神財富的境界還相差很遠。這是整個社會都能感受到的一種人為撕裂的陣痛。

包容是最好的止痛片。包容別人與自己的不同,而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