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新大使即將上任 各界充滿期待

【新唐人2014年02月14日訊】 (美國之音電)

 
新大使肩負著許多期待,特別是最近由於中國與日本和其他美國在亞太盟國的領海爭議而使得兩國關係更加錯綜複雜。
 
*資歷*
 
駐華大使毫無疑問是一個重要職位,歐巴馬總統提名鮑卡斯之前外界有過很多猜測,包括幾位學術圈有名的中國通。
 
鮑卡斯的優勢是長期任職國會擔任重要的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職務,有豐富的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的經驗,他是所謂的華盛頓圈內人,這被認為有利於履行大使職務。
 
鮑卡斯是一位有影響力的參議員。他的委員會起草了歐巴馬醫保法,他本人對於推動醫保法的通過立下汗馬功勞。
 
他的前辦公室主任吉姆.麥西納是歐巴馬2012年連任競選經理,據報導他向歐巴馬總統推薦了鮑卡斯。
 
分析認為歐巴馬任命鮑卡斯這樣一位主張自由貿易的資深議員是在打經貿牌,說明華盛頓今後的對華政策更加實用主義。
 
擴大美國出口是鮑卡斯的使命之一。去年9月他邀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到他的家鄉蒙塔那州,試圖說服中國購買蒙塔那州牛肉。
 
鮑卡斯的劣勢是缺乏外交和軍事經驗。
 
有評論說鮑卡斯懂得他的參議院同事們想聽甚麼,所以在聽證會上以強硬的口氣承諾如何保護美國在亞洲的海事和軍事利益,但是一旦到了北京他的口氣就會緩和許多。
 
鮑卡斯和他的前任相比沒有與中國的個人淵源,而且不會講中文。
 
*來自前任的忠告*
 
英語裡有個說法「big shoes to fill」意思是前任做得很好,繼任者難以超越。
 
美國歷任駐華大使都很受中國民眾關注,有的甚至是家喻戶曉的名字。駱家輝就是這樣一個大使。在北京短短兩年四處散播美國價值觀,以坐經濟艙,用折扣券,公布污染指數引髮網民熱議。
 
從這個意義說,駱家輝的個頭雖比不上鮑卡斯但著實給他留下了一雙大號鞋。
 
新大使要上任有很多人想給他忠告。駱家輝的忠告是「到處走走」,相信這點鮑卡斯一定能做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