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典 王河盛說出自己故事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訊】71歲大病之後,曾從事文史工作者王河盛對生命有所頓悟,希望「為家鄉留下歷史」,他花4年時間完成一套六部的「成功鎮志」,當時他75歲,被譽為「老癡呆變活字典」。今天85歲的王河盛,受邀說出自己故事。

據中央社報導,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推出「後山容顏–花東國民記憶庫」,由台灣故事島故事主角說出自己的故事,今天邀請85歲文史工作者王河盛說出自己的故事。

王河盛說,他在退休前生了一場大病,康復後發現自己患有老人痴呆症,必須靜養,於是民國83年辦理退休養病。

大病之後,他對生命有所領悟,更加熱愛生命,希望「為家鄉留下歷史」,於是向當時鎮長侯武成建議編寫「成功鎮志」。他說,當時留下的資料有限,有時候必須北上到中央圖書館找尋日治時代留下的資料。

憑著對家鄉的熱愛、對人文的關懷,他花4年時間,在民國93年初完成一套六部的「成功鎮志」,當時他75歲,被譽為「老癡呆變活字典」。

台東生活美學館長李吉崇說,「自己的故事自己說」,每個人生命可貴之處在於獨一無二,「台灣故事島」活動藉由故事分享,期望交織出生命中共同記憶。

18年次的王河盛老師,出生基隆,23年舉家遷到台東新港(現在的成功鎮),15歲高等科畢業,先後擔任戶籍員、戶籍幹事、戶籍課長、戶政所秘書,民國62年被當時鎮長宋賢英延攬擔任鎮公所秘書,歷經3任鎮長秘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