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同盟關係牢不可破?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訊】 (美國之音電)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一直視韓國和日本為自己在亞洲的兩個最堅實盟友。自從歐巴馬總統2012年初宣佈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以來,美國官員不斷重申華盛頓與首爾和東京的同盟關係將是這種再平衡戰略能否成功的關鍵。

然而,過去兩年來,韓國和日本雙邊關係日趨緊張,兩國在日本軍國主義歷史遺留問題和島嶼主權等問題上爭執不休。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國務卿克里和副總統拜登先後出訪首爾和東京,但都未能說服這兩個鄰國改善關係。

白宮日前宣佈歐巴馬總統計劃今年4月訪問亞洲。據信總統的初步行程包括訪問東京,但不包括訪問首爾。雖然白宮強調總統的行程安排並沒有最後確定,一些觀察人士說,華盛頓可能希望藉此發出一個信號,美國對韓國和日本遲遲未改善雙邊關係表達不滿,同時還不滿首爾常常以日本軍國主義歷史遺留問題為理由與北京站在一邊對付東京。

人們注意到,與美國和日本相比,韓國對中國近來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動反應低調,即使中國前不久宣佈的東中國海防空識別區與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與此同時,中韓經貿關係日益深化。2013年,中國首次超越日本,成為韓國的第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

在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今年1月主辦的一次討論會上,美國國家軍事學院教授科爾(Bernard Cole)說,在可預見的未來,韓國可能不會與美國站在一邊共同對付中國在東亞地區潛在的軍事挑釁。

科爾說:「一個國家只有永久的利益,沒有永久的盟友。坦率地說,我能預見10年、20年或30年後,韓國或大韓會以國家利益為重,不使用武力對付中國,無論誰是名義上的盟國。」

前日本自衛隊艦隊司令香田洋二贊同這種觀點。他說,美韓同盟關係主要針對朝鮮,涵蓋的範圍比美日同盟關係狹窄。

香田洋二說:「美日同盟與美韓同盟的基本特徵非常不同。軍事和政治領導人如何將這兩個同盟關係聯繫在一起是未來成功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關鍵。」

不過,國立首爾大學公共政策研究學院教授盧慶秀認為,假如中國在東亞地區發動軍事挑釁,韓國會與美國站在一邊。

盧慶秀說: 「美國在1945年後設立的規則不僅為美國、也為東亞地區帶來了巨大的利益。我認為我們的安全政策會與美國保持一致。我認為我們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在預見的未來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

美國國務院已經宣佈,克里國務卿會在本週訪問首爾。預計歐巴馬總統的亞洲之行是否包括訪問首爾、以及美韓同盟關係的如何向前發展會是克里此行的主要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