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被控偷竊美國玉米種子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長期以來,美國在軍事、航太技術、塗料配方和金融等領域不斷抓到中國派出的間諜,最近又在農業領域發現中共的技術間諜。美國聯邦當局與農業專家稱,這是非比尋常的、無恥的陰謀,目的是為了獲取他人耗費了大量金錢與時間的研究成果。

據《紐約時報》2月9日報導,上周在艾奧瓦州得梅因使,法庭傳訊了一個名叫莫海龍的中國人,罪名是因偷竊美國種子公司的玉米種子而犯下的盜竊貿易機密罪。

報導說,事情要追溯到2011年5月。當時,位於艾奧瓦州中東部的杜邦公司 (DuPont)科研農場的一名經理發現,這個莫海龍和另一個中國人在實驗農場的田裡挖種子,被發現之後逃跑了。

於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莫海龍及其同夥進行了一年左右的監控。發現他們是大北農集團或其下屬的金色農華種業公司的員工。莫海龍於去年12月被捕,另有五名中國公民以盜竊貿易機密的罪名被起訴。

美國當局稱,莫海龍曾前往杜邦先鋒(Pioneer)、孟山都(Monsanto)和LG種業(LG Seeds)等農業巨頭的試驗田裡偷種子,他及同夥把這些偷來的種子藏在微波爐爆米花包裝盒和賽百味(Subway)餐廳的餐巾紙等東西裡。

他們想要的是自交系種子,也就是玉米植株的自授粉產物。自交系最終會與其他自交系雜交,培育出雜交種子,然後出售給農民。這種種子有能力抵禦乾旱和害蟲的侵擾。聯邦檢察部門稱,一種自交系需要耗費五到八年的科研時間,成本可達3000萬到4000萬美元(約合2.4億元人民幣)。

另一個類似的中國人盜竊種子案發生在堪薩斯州和阿肯色州。在科羅拉多州的生物醫藥企業文特裡亞生科(Ventria Bioscience)工作的稻米培育員張偉強和聯邦農業部從事研究工作的基因學家嚴文貴於2012年回國,與中國科學家探討了自己在美國進行的研究。去年,兩人安排中國農業科學院和作物研究所的代表團訪問美國。他們將該代表團帶到了張偉強的工作場所——位於堪薩斯州的文特裡亞農場、他的住所,以及位於阿肯色州的聯邦農場,也就是嚴文貴的工作場所。

根據起訴書所述,中國代表團準備離開美國時,有人在代表團成員的行李中發現了專利稻米種子,在張偉強的家中也找到此類種子。張偉強和嚴文貴於去年12月被逮捕。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安德魯•W•拉維涅(Andrew W. LaVigne)表示,隨著種子技術的研發需要耗費的成本與時間越來越多,「在一些人的眼裡,這更有利於他們」偷竊種子,因為這「使他們能夠藉助別人投入 的時間與努力,節省三到五年的研究時間。」

「這些都是相當無恥的事實」,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專於智慧財產權與技術法的教授傑伊•P•蓋桑(Jay P. Kesan)說。「我想,本案的不同之處在於,為了獲得商業機密,這些實體似乎達到了無所不至的程度。」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根據《人民日報》去年發表的一篇文章,2011年,跨國公司在中國玉米種子市場的份額從10年前的0.1%增長至11%。雖然中國國內的玉米產量多年來不斷增長,但玉米的單位產量沒有出現大幅增長。自2001年以來,中國沒有研發出任何重要的雜交玉米種子,不過於2007年推出的排名第二的玉米種子是由杜邦先鋒與一家中國公司合作研發的。

美國人認為,中國人可能一直在從美國種子公司偷取種子,只是沒有被抓到。隨著中國政府鼓勵種子生產商不斷創新,這種竊取種植技術的慾望會更加強烈。美國聯邦當局與農業專家稱,這是非比尋常的、無恥的陰謀,目的是為了獲取他人耗費了大量金錢與時間的研究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