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和談恢復 但仍棘手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美國之音倫敦電)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將參加下個星期一在日內瓦舉行的第二輪談判。不過,外界對於談判是否出現突破、結束將近三年的內戰,期望很低。

為期一個星期的談判空檔讓有關各方有時間進行外交斡旋,包括:反對派領袖首次訪問莫斯科,以及美國、俄羅斯和聯合國的高級官員得以繼續磋商。

但是,它也讓敘利亞政府有時間加緊攻擊反對派所控制的地區,包括動用致命的油桶炸彈襲擊平民。

反對派武裝分子同時也積極行動,大部分的反對派成員拒絕派代表直接參與談判。

因此,倫敦國王學院的倫德斯教授說,這個問題本身已經很棘手了,而履行協議同樣困難。

「即使他們希望達成協議,就人道救援與政治過渡達成協議,但是,如何說服地面戰鬥人員合作,仍然是個問題。」

反對派堅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必須下臺,但是阿薩德的支持者、加上俄羅斯與伊朗則堅持他繼續在位,在這種情況之下,要解決敘利亞問題,更加困難。這些棘手的問題阻礙了結束衝突的努力。

前美國外交官塞爾瓦在20年前參與了結束波士尼亞戰爭的許多輪談判。

「每一次的期望都很高,但是卻未達成協議。直到軍事介入,才達成談判。這個前例也許可供參考。」

沒有人提到要軍事介入敘利亞,因為這樣做可能強化反對派裡已經很強硬的武裝分子。不過,倫德斯擔憂,如果目前的做法沒有出現大轉變,也許只能紙上談和,和平不會真的來臨。

「當然,我們擔心和談的過程將取代和平的政治解決,並且拖延很長的時間。」

現在就說敘利亞談判可能變成那種結果還太早。這只是棘手談判的第二輪。

然而,聯合國特使卜拉希米希望儘快在人道救援問題上達成結果,建立互信,給身陷戰爭的人民帶來希望,希望談判最終能夠達成和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