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發現人傳人新型禽流感H10N8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訊】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蔓延,官方通報,5號又有11起新病例。而新型禽流感病毒H10N8也來勢洶洶,江西南昌市出現兩個病例,一死一病危。專家示,H10N8會人傳人,不該低估這種新病毒引爆疫情的潛力。

去年12月初,中國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10N8個案,江西南昌的1名73歲老婦人,因接觸活禽市場感染H10N8後,引發呼吸衰竭致死;今年1月26號,南昌又有1名55歲婦女感染,目前病危。

南昌市衛生局人員:「新型的H10N8,它跟之前的H7N9相比的話,就是原來是活禽傳播,H10N8多了一個人和人傳播,它在潛伏期可以傳播到別的健康的人,潛伏期一般為3到4天,不會超過7天,重症的病例都在3到7天出現重症肺炎。」

中國流行病學專家在著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網站,刊登論文說,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傳播的潛力「絕不該被低估」。

南昌疾控中心人員:「我們南昌到現在沒有發生H7N9啊,禽流感病毒它有很多亞形,那是重組,南昌是發生H10N8,現在暫時病例不是很多,這一塊還是密切觀察它的動態。」

專家分析發現,最新的H10N8病毒株,與2007年和2012年,分別在湖南及廣東發現的兩起病毒樣本,並不相同。

另外,中國H7N9疫情仍持續蔓延,據中共官方最新資料,5號再新增廣東、廣西、浙江、福建,共11起H7N9病例。而自去年3月至今纍計共有307例病例,其中69例死亡。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