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如果中國形勢改變,我就回國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訊】遭到北大解聘的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這個星期從北京抵達美國,他計劃在美國停留一段時間,繼續其學術生涯。夏業良是08憲章的聯署人之一,以敢於批評時政而著稱。北大在去年10月將他解聘,還引起美國台灣等地學者,發起聲援夏業良的行動。

夏業良星期三接受美國之音電視節目專訪時說,來到美國是無奈被迫的選擇,在國內目前的狀況下,沒有一所大學敢聘用他,在等待一段時間后,他只有接受美國提供的機會,夏業良透露,有不只一家的美國學校和機構向他提供了工作機會。

夏業良表示,在來美前他就已經向學生透露可能會接受美國的機會,而警方在他離開前也與他進行接觸,他如實告知警方並詢問當局有沒有可能在機場攔截他,當時警方人員只是笑著說應該不會,後來即便到了機場他都還有點擔憂,直到順利登機成行,他才放下心。

至於何時才會回到中國,夏業良表示,希望一兩年後中國大環境能出現變化,他還是希望回國從事一些教學研究工作,也可以進一步推動中國公民社會和制度變革。但如果一兩年後中國形勢還是沒有根本的變化,他也不清楚到時有沒有別的機會,所以一切都還不確定。夏業良強調,他雖然離開中國,但不代表他就不再關心中國發生的事。

對於最近中國當局對公民運動成員的扣押、起訴和判刑,夏業良表示他非常支持這些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的運動,當局的打壓是沒有道理,也是違背基本法理的。

夏業良說,許志永是一位非常溫和的法學家和律師,甚至他們內部還曾經批評許志永太過相信中共政府,以為中國政府可以進行自身的改變和進步。但當局還是以如此嚴厲的四年徒刑重判許志永,甚至警告包括夏業良在內的知識分子,不得前往旁聽許志永的審判,再次凸顯中國當局對新公民運動的仇視與打壓。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