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业良:如果中国形势改变,我就回国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讯】遭到北大解聘的中国经济学者夏业良这个星期从北京抵达美国,他计划在美国停留一段时间,继续其学术生涯。夏业良是08宪章的联署人之一,以敢于批评时政而著称。北大在去年10月将他解聘,还引起美国台湾等地学者,发起声援夏业良的行动。

夏业良星期三接受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专访时说,来到美国是无奈被迫的选择,在国内目前的状况下,没有一所大学敢聘用他,在等待一段时间后,他只有接受美国提供的机会,夏业良透露,有不只一家的美国学校和机构向他提供了工作机会。

夏业良表示,在来美前他就已经向学生透露可能会接受美国的机会,而警方在他离开前也与他进行接触,他如实告知警方并询问当局有没有可能在机场拦截他,当时警方人员只是笑着说应该不会,后来即便到了机场他都还有点担忧,直到顺利登机成行,他才放下心。

至于何时才会回到中国,夏业良表示,希望一两年后中国大环境能出现变化,他还是希望回国从事一些教学研究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公民社会和制度变革。但如果一两年后中国形势还是没有根本的变化,他也不清楚到时有没有别的机会,所以一切都还不确定。夏业良强调,他虽然离开中国,但不代表他就不再关心中国发生的事。

对于最近中国当局对公民运动成员的扣押、起诉和判刑,夏业良表示他非常支持这些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运动,当局的打压是没有道理,也是违背基本法理的。

夏业良说,许志永是一位非常温和的法学家和律师,甚至他们内部还曾经批评许志永太过相信中共政府,以为中国政府可以进行自身的改变和进步。但当局还是以如此严厉的四年徒刑重判许志永,甚至警告包括夏业良在内的知识分子,不得前往旁听许志永的审判,再次凸显中国当局对新公民运动的仇视与打压。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