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超近新星爆發 使銀河系亮數倍(視頻)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訊】今年1月21日剛剛發現的超新星,現在成為全球觀測站的焦點。SN 2014J是一顆位於大熊座雪茄星系(M82)的Ia型超新星,距離地球只有大約1200萬光年遠,是2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可視光超新星。

天文學家用哈勃太空望遠鏡、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STAR)、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和雨燕衛星觀測它,首先用雨燕衛星觀看。

NASA專家說,一旦發現新的超新星,雨燕衛星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就能夠觀測它。1月22日,即發現爆炸僅僅一天後,雨燕的紫外/光學望遠鏡(UVOT)拍攝到超新星和它的宿主星系。值得注意的是,SN 2014J被發現前一週已經被拍攝到,但無人注意。只是當倫敦大學教授福西(Steve Fossey)和他的學生在校天文臺觀測時,才偶然發現這顆超新星。他們將發現報告給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中央天文電報局。經確認,這是一顆超新星,並命名為SN 2014J。

雖然這顆超新星爆發異常接近,它的光被其星系厚厚的塵埃雲遮擋,略微減少了它的峰值亮度。

得克薩斯州A&M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布朗(Peter Brown)說,「星際塵埃主要散射藍光,雨燕的紫外/光學望遠鏡在可見光和近紫外光下看到的SN 2014J很明亮,但在中紫外線波長下幾乎看不見它」,他使用雨燕進行超新星的紫外線觀測。

M82是小型望遠鏡觀測者喜歡的觀測目標。M82正處於恆星形成的強大時期,使得它比我們的銀河系明亮很多倍。用6吋或更大的望遠鏡就能看到,它有一個奇特的垂直塵埃帶切過它的核,其光度+8.4等。

相關文章
評論